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榕跨境电商步步登高 完善平台功能打造全产业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09:29:28  

  完善平台功能,打造全产业链,创新体制机制,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一系列组合拳,推动福州2017年完成跨境电商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24.09%

  1月初,我国首个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园区——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揭牌成立。同时,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之一eBay在福建设立分公司……新年伊始,福州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就风生水起。

  自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片区携手福州海关等部门,通过搭建监管与服务平台,创新监管机制,形成较完善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

  截至2017年底,福州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票数64万票,同比增长136.71%;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24.09%。跨境电商出口于去年11月开展业务,已完成出口票数4757票,销售额1449万元。

  完善公共服务和监管平台

  2015年12月,福州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福州共投入2700多万元建设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

  目前,已有100多家电商及相关电商服务企业对接该系统。至今,平台进口业务累计总票数91.2万票、销售额3.04亿元、货值2.82亿元。

  同时,完善跨境电商监管点布局。去年7月,长乐国际机场启用优购跨境直邮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该监管中心是福州自贸片区投用的第4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以航空运输为主要方式。至此,福州实现了“海陆空”跨境运输全覆盖。

  根据口岸通道布局,目前,福州已重点打造了融达通(出口加工区)、利达通(保税港区)、优联(保税港区)、优购(长乐空港)等4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成各类配套仓储设施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基本满足保税备货、保税集货、国际邮包及快件等综合性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下的监管及物流服务功能。

  为解决跨境电商业务中支付等信息监管问题,福州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推动菜鸟网络落地福州。去年7月6日,福州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先后完成菜鸟仓储系统上线测试,从订单申报到货物放行全程不超过4分钟。

  打造跨境电商全产业链

  除平台和监管配套,对企业来说,还需供应链完善、流量获取、人才支撑等。为此,福州打造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

  除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周边楼宇资源,发展前店后仓、前展后贸等电商交易模式之外,福州推动eBay联合利嘉国际打造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这给致力于发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带来机遇。

  国内智能穿戴领域的领跑者福建宜准息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运动腕表,市场占有率较高。看好国外广阔的市场,去年开始,公司试水跨境电商,然而结果并不理想。

  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成立,有望解决“痛点”。园区一期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集合eBay福建分公司、物流服务中心、支付服务中心、语言服务中心、福建七大高校人才实训暨输出基地等。

  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叶耀华说,他们将引入平台、大卖家、制造商以及配套服务、人才培养等,完善跨境电商闭环生态圈和全产业链,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负责人表示,eBay福建分公司暨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地,有利于完善福州市跨境电商产业链,创造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促进福州外贸转型升级。

  提速通关降低成本

  跨境电商业务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快速便捷的通关保障。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壮大。

  福州海关自2015年11月试点启动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业务以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年4月,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的同业联合担保模式在福州片区试点。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分别为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的3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具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保函金额合计150万元。

  福州海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首创的同业联合担保模式,允许跨境电商平台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申请保函为入驻平台的电商中小微企业服务,缓解了跨境电商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吸纳更多客户。

  与此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为福州片区建设跨境电商食品集中检测检验平台,推行预检验制度、“企业+产品”分类管理等创新举措,进一步降低抽检比例,减少检测项目。

  下一步,福州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完善平台功能,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对接引进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福州跨境电商业务再上新台阶。

  (记者 段金柱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