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当好排头兵 新福州阔步前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16:17:55  

当好排头兵 新福州阔步前行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海上福州"扬帆起航。图为江阴港。 俞松 摄

  创新无处不在,打造产业福州的最强引擎

  新年闻鸡起舞,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创新发展大会,“福州创新49条”扶持举措含金量十足,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这场由福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最大规模会议,高擎创新大旗,吹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集结号。

  项目是产业的基石,也是发展的支撑,精准招商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先手棋,让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福州比理念、比办法、比服务,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只用158天,福州招商原定项目任务88项,实际落地273项,投资额1321.79亿元,超额完成项目任务210.23%。一大批“高大上”、能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的好项目花落福州,锻造产业福州的新筋骨。

  围绕“142产业体系”,突出产业链环节和缺失环节,重点抓“建链”“延链”“壮链”,向两端延伸,拼技术、拼创新,让产业迈向更高端。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开始试投产,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改变长乐化纤产业上游己内酰胺原料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

  电子信息产业是福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长期以来,“缺芯少屏”成为产业提挡升级的瓶颈。2月24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下线,填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大尺寸面板行业的空白。该项目创造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不到16个月的业界全球最快速度。大块头带来大集聚,以福州京东方生产线为龙头,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东进化工、裕永物流等项目已在福清落地动建,总投资80亿元。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以集群集约为方向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福州主导产业迈上新台阶。掘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转型升级的新风口,福州科学谋划,将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作为福州创新发展的重头戏。

  大数据产业是经济新增长点,福州蓄势待发。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筑巢引凤,诞生我国多个“大数据之首”,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已动建,将成为泛珠三角最大的数据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正式启动,均为全国首发。

  在马尾,物联网产业打造“梦之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知名企业如上润精密、新大陆快速集聚,手握220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的落户,让“物联一切”成为可能。随着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产业促进中心和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三大平台的落地,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指日可待,千亿产业集群蓄力崛起。

  与此同时,作为福州发展“主动力产业”,现代服务业多点开花,现代金融、物流、旅游健康等五大重点产业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3107亿元,居全省第一,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0.1%。

  审视福州产业结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渐成型,创新正成为驱动福州发展的最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