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自贸片区坚持对台特色 对台交流合作结硕果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8:01  

福州自贸片区坚持对台特色 对台交流合作结硕果

  福州自贸片区

  海峡网5月4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不好意思,客满了。”这是福州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孙一华的口头禅。去年3月,福州自贸片区首家台湾青创基地正式开张。没想到短短3个月,台湾青创基地就招来了88家台资企业。而对于之后还不断致电咨询要求进驻的台湾青年,孙一华只好说抱歉了。

  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是福州自贸片区的一大特色。两岸交流基础深厚的福州,正在自贸的平台上,以领先全国的创新举措为榕台交流合作谱写新篇章。

  昨日,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获悉,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对台先行先试,探索两岸最便利通关合作新模式,去年福州市对台出口33亿元,比增12%;闽台金融合作也取得突破,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其中4家落户福州自贸片区;至2016年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315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71.84%,共有144家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福州片区。

  探索两岸最便利通关合作新模式 去年福州市对台出口33亿元,比增12%

  据了解,两年来,福州自贸片区一直坚持对台特色。例如,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推出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的快捷通关模式,覆盖福州片区420家涉台企业,实施以来已有1.28万批次、6.87亿美元的货物享受到优惠,平均每批次可节约报检时间2个工作日,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

  此外,率先落地台湾进口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检验检疫放行模式,产品检验放行时间从5~7天缩至1~2天。针对两岸货物贸易发展的特点,福州片区共推出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2016年福州市对台出口33亿元,比增12%。

  同时,两岸金融合作也深入推进。台湾银行、彰化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等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台湾富邦财险、国泰人寿、国泰财险、君龙人寿等4家台资保险公司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

  其中,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全国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另外,福州自贸片区还率先推动14家银行,开通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业机构支持区内台资企业83家,融资余额31.8亿元。

  两岸服务贸易全面升化 两岸文化创意园等200多项目落地

  福州自贸片区还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促进海峡联合骨科医院、台湾扬运人才中介、两岸文化创意园等200多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

  比如,允许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州片区执业,联合台湾马祖创新榕马“小三通”旅游线路。成立2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1家台资独资旅行社,设立马祖旅游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建成福州市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促进榕台旅游发展。截至2016年11月底,福州市赴台旅游总人数为64190人次,比增12.5%,其中赴马祖游人数比增147.6%。据悉,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6年12月31日新增台资企业数315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71.84%,共有144家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福州片区,数量居三个片区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