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脱贫攻坚体现六大成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09:22:36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省直有关部门近期在福州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调研检查,先后到永泰、闽清、罗源3个县11个乡镇14个村,实地察看扶贫项目12个,走访贫困户11户,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扶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组一致肯定福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春季攻势”行动迅速有力。

  检查组指出,我市脱贫攻坚行动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任务完成很好。2016年,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3593户11429人,比省里下达的减贫计划多5129人,完成率181.41%,已实现国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全市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非常难得。2017年,福州市将努力实现剩余贫困人口832户2613人全部脱贫。

  二是落实责任很严。市县签订脱贫目标责任状,把脱贫攻坚列入县乡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建立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两委包贫困户的工作机制。全市有减贫任务的乡镇都配备1名扶贫专职干部,有减贫任务的村都配备1名扶贫协管员。今年1~2月,连续开展县里自查、市里督查、循环式互查、拉网式检查、明察暗访、模拟第三方评估等6轮检查,狠抓问题整改,加大问责力度。

  三是帮扶措施很实。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帮扶”,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带动、就业转移、金融扶持、资产收益、造福搬迁、政策兜底等帮扶举措。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比如市工商联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已组织83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0个村205个贫困户开展为期两年的结对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366万元。

  四是项目带动很强。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培植产业扶贫项目,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这次调研的项目都很有特色、很接地气,比如:永泰县推广“阳光房”种植项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每户增加收入12元;梧桐镇与茶业公司合作,发动贫困户出租耕地并参与茉莉花种植,获取租金、佣金双份收入,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

  五是“春季攻势”行动很快。今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密集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30多场,对各项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检查、再落实。3月中下旬,5位市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春季攻势”调研检查;市里组织5个督导组开展延伸督查,用1个月时间走遍有减贫任务的每个村,走访当地最困难的贫困户。今年造福工程搬迁1.04万人和建设15个集中安置区的任务已全部分解下达,正抓紧做好建设用地选址、指标报批等工作。今年市财政安排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00万元,比2016年增加500万元;组织企业对接帮扶薄弱村100个,每个村补助3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

  六是干部精气神很足。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去年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采取对照“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做法,加强了对脱贫攻坚等一线干部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