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神九“中枢神经”福州也能生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9:30:01  

神九“中枢神经”福州也能生产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吴广钟) 昨日,位于闽清白金工业园区的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厂区绿化。待5月上旬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我省首家开发生产高性能航空航天线缆的企业。

  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礼恩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前,礼恩集团在福建线缆市场中成立了实行仓储式线缆销售模式的首家电缆超市——礼恩电缆城。为了延伸产业链,实现产销一体化,集团决定在闽清投资建礼恩科技公司,一期占地面积60亩,投资1.2亿元。一期投产后,还将着手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厂区二期,将厂区面积扩大到200亩,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至15亿元。

  “电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控制电缆。”公司副总经理林国辉介绍,和普通电缆相比,控制电缆可用于通信、信号采集和控制等。比如,在地铁隧道内,会用很多控制电缆传输各类信息,以确保地铁精准行驶及停靠。礼恩公司投产后,福州地铁建设有望用上本地产的控制电缆。

  出于传输信息的需要,控制电缆多为多芯电缆,即每一条电缆内部可串多根导线。因此,芯数越多,越容易布线,以避免机器设备内部布满“蜘蛛网”。同时,芯数越多,意味着传送信息的功能越强大。20芯可以传输低速模拟量信号或开关量信号,30芯可以传输音频信号,90芯就更强大了。比如,神舟九号飞船上的电缆就是90芯的,这是目前最顶级的电缆。

  不过,功能越强大,对生产技术的要求也越高。目前,多数企业只能生产20芯至30芯的电缆,礼恩科技却能够做到90芯。公司与国内电缆研发龙头企业上海电缆研究所签订协议,开发高性能航空航天电缆,销售对象包括沈飞、西飞、商飞、大连造船厂、江南造船厂、国家电网等知名企业。航天器上的电缆网,尤其是控制电缆,被称为航天器“中枢神经”,能生产此类电缆,标志着企业跻身国内航天电缆网领域前列。

  待礼恩科技白金工业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各类航空航天线缆30万公里、各类航空航天电器装备线20万公里、各类特种电缆2万公里。

  “依托于过去十多年建立起来的终端销售渠道,我们有信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林国辉说,电缆市场空间很大,仅福建省的年销售总额就有400亿元,其中只有不到100亿元由省内厂家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