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清江阴:蓄能积力再出发 打造国际深水大港

发布时间:2016-12-05 09:43:22  

  政企联动 锻造千亿产业集群

  在江阴,记者发现,宽广的港口腹地并非厂房林立、企业丛生,眼前所见是不多的几家大企业。这正是他们坚持科学招商带来的效应。

  “土地资源有限,我们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须坚持产业链招商,好中选优。”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一直以来,他们紧紧围绕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和港航物流产业,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引进又好又大的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落地企业111家,总投资968.7亿元。预计今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9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21%。作为我省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目前基本形成以耀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核心的盐化工和以中景石化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主要产品为TDI、己内酰胺、聚丙烯,将“拉”起塑料、涂料、化纤等数条产业链。

  今年10月,福州全面启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福州、福清及江阴工业区突出“一把手”招商,继续秉持“招大、引强、选优”理念,助力产业提升。

  11月5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在江阴启动建设,一同建设的还有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这将开启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也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进入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的新阶段。江阴将以海上风电产业园落地为契机,引进风机主机、叶片、钢构等上下游企业,打造数百亿乃至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11月14日,福州市与福建省能源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规划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项目投资约320亿元,将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与福能(江阴)化学园区“两区合一”,通过对化工新材料专区项目的技改、投资和引进产业链项目等方式,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这个大项目也将使江阴的招商模式发生“蝶变”。“由政府包办的传统招商方式,向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招商和建设的模式转型。”林秉梁介绍,新的园区将由福能集团充分挖掘江阴拥有我省唯一“光气点”特殊布局的优势,在现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布局建设,而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在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支撑和保障。据悉,后期园区建设将不断巩固企业联姻、产业联合的发展模式。

  (林宇熙 段金柱 谢婷 陈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