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福州新区发展规划》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4 08:09:51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新区开发建设,努力培育福莆宁岚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和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规划》明确福州新区的五大功能定位——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并提出到2020年、2030年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要按“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模式组织福州新区空间布局。

  一核,即新区核心区。以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中部片区及北部片区为主体,与福州主城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闽台文化旅游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

  两翼,即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其中,南翼发展区以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南部片区为主体,发挥港口优势,整合港口和岸线资源,形成新区重要的制造业集聚区。北翼发展区以规划控制区的罗源、连江县部分乡镇为主体,围绕罗源湾及交通枢纽布局,重点发展临港型工业、航运物流、特色旅游和都市农业等产业,同步推进城市建设。

  两轴,即福平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福平综合发展轴为福州中心城区经滨海新城与平潭联系的轴线,重点承担综合服务、区域商贸、总部经济、高端科技研发等职能。沿海蓝色经济轴,北接宁德、南联莆田,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实现福州城市由“河口城市”向“滨海城市”转变的重要标志,也是联系福州新区众多港口及产业区的重要纽带。

  多组团,即按“串珠式”布局模式,规划建设三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闽江口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和连江城区组团等9个功能组团。

  福州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福州沿海、沿江6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福州沿海、沿江4个县(市)区26个乡镇(街道),涵盖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其中,涉及马尾区罗星、马尾、亭江、琅岐等4个镇(街道),仓山区城门、盖山2个镇,长乐市鹤上、古槐、江田、文岭、湖南、金峰、漳港、松下、文武砂等9个乡镇(街道),福清市高山、海口、城头、龙田、江镜、港头、三山、沙埔、东瀚、江阴、新厝等11个乡镇。区域内常住人口约157万人。(记者 段金柱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