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大项目纷纷落地 新福州迸发新动能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5:22:23  

  【愿景】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 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

  “百姓富、生态美”是奋斗目标,“机制活、产业优”是实现路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构成了未来福州发展的总方略。实现这一愿景,关键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怎么用活“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给出了明确方向——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努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培育更强发展动能。

  今后五年,福州将聚焦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着眼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以行政管理体制、投资贸易便利化机制等为重点,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的国家级新区,切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创新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机制,加快互联互通枢纽、经贸合作基地和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在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打造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新样板。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资源有偿使用、破坏环境终身追责等制度,建立地方财力与保护责任、收益程度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探索创业创新孵化新机制,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