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枝繁巢暖 金凤来栖 |福州各级招商部门大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市招商办/福州日报/福州工信  发布时间:2023-12-06 09:28:30  

城市发展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经济发展少不了工业经济的强劲支撑。今年以来,福州各级招商部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动员令,紧扣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目标任务,通过创新行业招商、国企带动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招引二产项目142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福州高新区创新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新型工业化推进

传来好消息

4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提出,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鼓励大型企业将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从投资额达100亿元的福清长远锂科锂电基地,到中国石油LNG供应网络,再到从永荣绿色超纤二期……面对全球制造业的工业智能化发展浪潮,福州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着力建平台、谋项目、抓招商,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5日,随着零部件在线制造领域的佼佼者——云工工业科技(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全球总部落成仪式在福州高新区创新园举办,并推出福建首个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平台,福州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有力实践再添硕果。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型建材、光电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工业产业,今年以来,福州已招引二产项目142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发展引擎动力十足。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迎来新机遇

“很多本土中小企业有非标准件需求,但由于规模有限,大多是小批量需求,无法形成独立的生产线,在本土也无法找到供求匹配的企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充分结合本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引导更具前瞻性的发展方向?

今年6月,福州入选由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充分结合本地产业特色的基础上,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要方向,福州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招商,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升级。

5日,随着云工厂福州全球总部在高新区正式启用,云工厂推出的福建首个零部件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步上线,并免费向全省企业开放,本土更多中小企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云工科技和国内许多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有深度合作,集合了全国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制造类企业,引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本土企业的在全国范围匹配非标准件的产品需求。”上述负责人介绍,工信局和招商办合力引来这家国内头部的制造业零部件服务商,不仅能够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转型,还能成为福州与国内外制造业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更多企业提供匹配平台。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将进一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匹配政策,并搭建优质资源库,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诚挚服务

让福州充满吸引力

“对很多企业来说,深圳是一块发展高地,必须拿出能打动企业的优势条件,才能吸引他们选择福州。”在深圳市福建商会首任秘书长庄传永看来,想把企业从深圳等一线城市引到福州发展,并非易事。

“高规格、高效率、高水准。从意向了解、到项目落地、再到企业发展,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流程的有求必应和高效服务。”对于落地福州新区的深圳在榕企业全聚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马郭波来说,福州的吸引力在优秀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更在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工信局和连江县招商小队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我们希望在福建发展生产项目后,主动对接,帮我们寻找合适的选址,为我们带来了不断开拓的发展信心。”无独有偶,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福建区域经理程昱同样对福州优越的营商环境赞叹有加。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枢纽作用、东南沿海畅通的海陆空港运输、中印尼“两国双园”优越的对外平台、不断发展完善的现代化产业基础……对不同的企业而言,有福之州在地理位置、政策支持、产业基础、市场潜力、人才资源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然而归根结底,让这些企业不约而同选择福州的原因,少不了一条优越的营商环境。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攻坚引入高质量产业项目561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更不乏中电中科新能源项目、丸顺汽车零部件项目、好利来食品项目、中器产业供应链项目、百度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等从北上广招引的“金牌项目”。

如今,随着福州产业基础持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福之州正面向世界散发强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