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福州招商乘风起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9 12:23:06  

18日,全省50个重大产业项目在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上签约,福州市9个项目入选,总投资额430.3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列全省第一。这背后,是福州市招商工作“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满满干劲,是为奋力冲刺“双过半”积蓄的强劲动能。

链式思维

融入产业发展战略

产业链成为18日福州签约项目的关键词。“本次9个签约项目涵盖高端精细化工、物流与供应链平台、新能源汽车、文创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条产业链,对省会城市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具有深远意义。”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说。

“聚合是锦纶6纺丝的上一道工序,恒申集团依托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的产业优势,通过产业链延伸,引入聚合、纺织、染整等延链、补链项目,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在园区完整布局,实现化工、化纤一体化生产。”福建申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介绍。

签约仪式上,恒申集团申远产业园与连江县政府所签的聚合纺织产业链项目选址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近73亿元。“我们计划在福州连江可门打造全世界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产业链最齐全的己内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陈曦说。

接连签约落地的优质项目,持续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推进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领域,由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投资的碳四新材料产业链项目拟延伸中景石化现有碳三产业链,纵深推进产业链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在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领域,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拟建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实现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城市配送、智能供应链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智能物流产业项目。

……

纵观福州,链式思维已经融入产业发展整体战略。“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落地永荣绿色超纤产业园、中景石化碳四新材料产业园、福蓉科技消费电子铝型材等100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3000亿元。”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16条产业链和重点项目,全力实施“项目攻坚落实年”招商攻坚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招商力量。

签约落户

印证优质营商环境

作为本次签约项目之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东南区域总部项目落子福州。“项目之所以落户福州,除了省会显著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经济基础外,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章农说。

梁章农介绍,企业此前的办公和实验室的场所是租来的,集团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块自己的建设用地。“地方政府得知中国中检有建设区域检验检测总部的意向后,多次主动上门对接,让我们在马尾购买到一块建设用地,最近已经在装修,预计年底就可以搬进‘新房’了。”梁章农向记者分享喜讯。

“婆家人”的关爱不止于此。重点建设“六个城”,升级硬件、完善配套;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收集各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印发《福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方案》,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加强调度保供稳价、鼓励提质增效升级;启动招商联署办公新模式,为全市招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在各地招商引资竞争白热化的时代背景下,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是招商引资的‘王牌’。”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开展“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专项行动,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优质的营商环境令外界对福州充满期待。梁章农告诉记者,福州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人居环境以及完备的基础设施等,特别是强省会战略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让众多企业看到其发展潜力。

“我们计划打造多个技术领先的专业检测实验室,建设中检福建检验检测产业园,并以此为依托在福州设立中国中检东南区域总部,服务网络不仅覆盖福州、厦门等省内地区,还将辐射江西省市场。”梁章农告诉记者,他看好福州,将充分发挥中国中检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平台机构和初创企业入驻园区,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整体提质升级。(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