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08:57:54    作者:孙漫 余少林 严鑫 叶义斌 林双伟

典型示范

闽江之心:山水人城 和谐画卷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闽江之心——江滨步行街。记者 林双伟 摄

江风穿过栏杆,吹拂榕城大地;闽水在巍巍青山下,向东奔流;市民临江亲水,用镜头定格春光……今年1月,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带着满满山水气质,开放迎客。

围绕打造最美水岸的城市会客厅,福州在“两江四岸”核心段,统筹上下杭、苍霞、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整体规划提升,建设由滨江步行街、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仓前公园、江心公园等共同组成的“闽江之心”,打造展示福州山水城市风貌、闽都文化气质的新名片。

“你看,这里原来是厚墙,把视线遮挡了,现在那么开阔,江景一览无余。”开街当天,“老台江”陈月兰一路对比,不禁点赞开阔通透的滨水景观。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景观环境,增强滨江休闲的通达性、便利性,这次改造把滨江路变成了步行街,让市民群众切切实实有了获得感。

凭栏远眺,沐浴江风,在这条打通亲水空间的步行街上惬意地走一走,愁绪也随着江风消散……这是不少市民的“逛后感”。枕山踏水的“闽江之心”款款走来,为山水城市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民幸福感在“山水人城”的交融中洋溢。(记者 严鑫)

滨海新城岸段:美丽海湾 生态名片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闽江河口湿地生态好。 陈铭清 摄

优质海湾是滨江滨海城市的一张靓丽生态名片。“滨海新城的沙滩很美,踩着轻柔细沙,嬉戏追逐海水,百来不厌;再到湿地看珍惜候鸟,在绿水青山间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市民孙小姐感叹,为福州拥有这样的江海资源而自豪。

来到滨海新城海滩,扑入眼帘是旖旎海景:蓝得纯净的天,白得透亮的云,曲折的海岸线细沙匀布、平缓洁净,湛蓝的海面上海鸟翔集;走进闽江河口湿地,茫茫芦苇,碧水悠悠,成群候鸟或在天际翱翔,或在滩涂中悠然觅食……

滨海新城岸段位于福州辖区东南沿海区域,拥有35公里滨海岸线,25公里长的延绵沙滩,以及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东湖湿地、漳港海蚌增殖保护区等,是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物种的越冬地、栖息地,区内野生动植物达上千种,形成了江、海、山、林、沙、鸟生态要素交汇映衬的景观。

牢牢守护生态家底,滨海新城启动沿海300米宽的防护林建设,植下长35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启动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工作,全方位推进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和发展。

去年,滨海新城岸段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8个美丽海湾案例之一;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被自然资源部列为全国首批海岸带生态和减灾协同增效典型案例。

一条壮观的森林景观带和蓝色大海相戏相逐,交织出蓝天碧水相拥、青山绿树相映的美丽画卷。(记者 余少林)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