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08:57:54    作者:孙漫 余少林 严鑫 叶义斌 林双伟

核心提示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殷切嘱托,声声入耳;砥砺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惠民,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新城开发、老城提升,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2021年,福州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三江口生态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白马河畔的声声鸟鸣,唱着春天的曲;乌山上的袅袅枝叶,跳着春天的舞;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的涌动人潮与滨海新城35公里滨海岸线的旖旎海景,描绘着榕城春日的动人图景……

好山好水,孕育幸福之城。福州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空间,持之以恒治水护水,努力护好城市山水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城市“东进南下”。一条条水清岸绿的内河,一个个风光迤逦的海湾,以及日新月异的新区新城,是福州加快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生动写照。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西湖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守护山水

秀出生态宜居

2月26日至27日,一场百台钢琴音乐会与“新福州人”歌手演唱会,为三江口生态公园增添了动人的美。“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的启幕,10条“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的发布,更串起长达65公里的江岸线。

水体治理、岸线整治,公园提升、山体修复,随着“两江四岸”品质提升的画笔不断点染,一个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呼之欲出。

从河湖江畔,到绵延海岸,一年来福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行动,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巨大变化——

激发水的“活力”,擦亮水城名片。为写好爱水惜水的“下半篇文章”,福州始终把提升水质放在第一位,持续推进河湖水系治理。

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长日”机制,市、县、乡共1023名河长和256名湖长到位履职,1229名河道专管员到岗巡河,福州构建了以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官担任河长的纵向到底行政河长组织体系,初步形成遍布全市城乡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走廊,全市河湖水质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释放城的魅力,秀出大美福州。福州的江、河、湖、海,是展示山水城市风貌、闽都文化气质的“主角”,也是让百姓尽享福气的福地。

从“三山两塔一条江”到“两江四岸一面海”,“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成为福州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脉络。通过大力推进大江大河水系综合治理,“两江四岸”沿线资源被充分利用,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联动建设闽江核心段、烟台山—上下杭等一批精品景观带,亲水宜人的秀丽闽江、美丽河湖已成为陪伴在市民身边的日常。

作为魅力海滨城市,福州还有大手笔的“美丽海湾”工程。35公里滨海岸线、25公里沙滩,加上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湖湿地、漳港海蚌增殖保护区等亮色,让滨海新城岸段成功入围全国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之一。

东进南下

拉开城市框架

江海兴则福州兴。福州加快沿江向海发展步伐,着力拉开城市框架。

一年来,三江口再展“新姿”,高端产业风生水起。

三江口片区是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三江交汇,山水交融,这里,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茉莉花”绽放闽都之韵,三江口公园树木苍绿、溪流纵横、景色优美。

凭天时之利、地利之便、人和之势,三江口按照高品质、高颜值的“城市会客厅”目标定位,策划生成196个项目,总投资900.81亿元,聚焦总部经济以及文化、体育、教育等高端产业,嘉里集团、亚升集团、省交发集团、绿地集团纷纷伸来橄榄枝,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汇聚。

一年来,滨海新城加速崛起,日新月异。

一条条宽敞大道纵横交错,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加快推进……作为落实城市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围绕产业、民生配套,滨海新城持续推动339个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2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2420亿元。截至目前,滨海新城累计开发区域达31平方公里,年均拓展7.5平方公里,致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

一年来,马尾琅岐岛、福清湾组团建设有序推进。

和三江口一江之隔,琅岐岛正朝着世界级乐园群和文旅产品集聚区建设挺进。每年,琅岐葡萄节等一波波文旅活动激情上演,让小岛原生态的滨海风情绽放光彩。以生态为核心,多维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旅游岛雏形已现。

福清湾组团加快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推动新建或改造各级路网,集中力量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致力打造产业生态链和大宗食材供应链。

从老城区、三江口到滨海新城,从滨江跨向滨海,福州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扩展,为现代化国际城市蓄势腾飞积蓄力量。

江海为媒

拓宽对外格局

临江靠海、交通便捷、空港海港兼备,福州以江海为媒,依托空港、海港优势,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对外开放,在江海之上架起腾飞桥梁。

一年来,航空港持续兴旺繁华。

建在优美海岸线上的长乐国际机场,飞机每天不断起降。乘客从机上俯瞰,福州的蔚蓝大海尽收眼底,蔚为壮观。

机场架起空中桥梁,让往来天地变得更宽。截至2月底,长乐机场在场运营航司共38家,运营国内外航线104条,通航航点84个。一个个亮眼数字仅是起点,在一期的基础上,福州正大力推动机场二期扩建,按2030年36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45万吨货邮吞吐量,27.7万架次飞机起降架次设计,机场的开放之路将越加宽广。

一年来,海港持续做大做强。

晴朗春日,江阴港风平浪静,繁忙的岸桥吊卸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岸桥越来越高,靠泊的集装箱船不断刷新总吨重记录;在松下港,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大型集装箱船伴随着声声鸣笛,缓缓驶入港口。

两个港区正朝着深水大港迈进:江阴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超4200万吨,已落户马士基、中远海等51家船公司,开通内外贸航线62条;松下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近3000万吨。

一年来,便捷路网通向四方。

空港、海港之外,一条条“长龙”跨过江海,飞架南北,道庆洲大桥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全线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城际铁路F1线机场站、大数据站、首占站主体封顶,建设持续推进,一条条动脉将福州老城区与新区新城、平潭综合实验区距离进一步拉近,带动带动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

山水悠悠,江海澎湃。福州有付出,有收获,更有美好愿景装点的春天。

行动守约,不负期许。福州有信心,有干劲,更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壮丽篇章。

数说成效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