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09:48:30    作者:莫思予 叶欣童 林榕昇 林瑞琪 阮冠达

核心提示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一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温暖榕城”行动,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4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9%,在办好民生实事、争创文明典范、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长者食堂开在家门口,养老更贴心!”

“医疗‘国家队’来了,看病更安心!”

“老旧小区改造好了,居住更舒心!”

过去一年,透着欣喜的声音越来越多,惠及百姓的消息接连不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的殷切嘱托在榕城大地落实,一颗颗人民至上的种子,结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等丰硕果实,一幅幅“温暖榕城”的生动画面,构成治理有序、人民幸福的高品质生活五彩画卷。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鼓二小学生在教学楼顶体验开心农场。记者 池远摄

民心之举

提升生活品质

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福州打造高品质生活持续“加温”。

“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福州努力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只要步行2分钟,花10元钱,就能吃上‘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太方便了!”饭点一到,家住鼓楼区融侨锦江D区的郑柳鸿便下楼前往对面的长者食堂,这已成为她生活中的暖心事。

如今,120多处长者食堂年均供餐服务270多万人次。解决老人用餐问题的同时,拓展出的“食堂+学堂”助餐助学服务,进一步满足老人文化娱乐服务需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福州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实现立德树人更有力度。

一校一策,交出亮眼的“双减”答卷:在洪山小学,课后服务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作业辅导;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合唱、足球、管弦乐等丰富多彩的校内社团课程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群众路小学,书包“瘦身”、作业“减量”给孩子们的身心减负……课内学生做“减法”,课外老师做“加法”,苦练内功、精心教研带来愈加优质精彩的课堂。

“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了!”“我们家长也不用‘陪读’到深夜了。”福州教育工作者辛勤投入,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福州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完成我省首例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功能区脑肿瘤切除术;为严重臂丛神经损伤的南平市民实施手术,此类患者不用再出省,“家门口”就可治愈……去年开诊以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大招”频出,让群众就近享受医疗“国家队”的高水平服务。

为了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福州率先探索“集成化医改”,在人事薪酬、财政保障、分级诊疗等医药卫生全领域构建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生成183个工作项目,以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为群众提供“医”靠。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高质量推进旧屋区、老旧小区改造……更多群众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都在一个个民心之举中得到积极回应,让福州的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苍霞新城社区综合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造提升。记者 叶义斌 摄

文明之花

绽放“温暖榕城”

人民城市为人民,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

人民城市人民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吹响,汇聚起蓬勃的文明志愿力量。

去年起,福州持续推进“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热潮涌动。

聚焦“老”,“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城区乡村、大街小巷。福州特有的“拗九节”当天,年过七旬的中山社区居民黄培钦和老伴喝着志愿者送上的福粥,接过社区送的鲜花、太平面,收下孩子们制作的剪纸福画,笑着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很高兴。”

聚焦“小”,福州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福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文化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去年7月以来共造福2000多名农村少年儿童。

聚焦“弱”,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福清市港头镇东翁村的八旬孤寡老人翁歞歞家中意外失火,房屋成了残垣断壁,万元现金化为灰烬。困难当头,“中国好人”薛建波和他的“日行一善”志愿者服务队不仅送来棉被、大米、慰问金,还帮忙搭建新房,让老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真诚奉献的身影不断涌现——退休不退岗,20多年来走街串巷义诊的87岁医师吕云娥,日前获评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十年如一日,热衷传播闽都文化的志愿者方杰,去年入选“中国好人”……

一盏盏明灯引领下,福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40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1592支,惠及群众700多万人次。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眼下,千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还在如火如荼进行,百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阵地提档升级,文明之花遍地绽放,城市之暖在心间传递。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赖璇莉/制图

福州之治

守护万家安乐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

过去一年,福州以技术赋能、机制创新,持续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以安全的环境、精细的管理、贴心的服务,实现广大群众安居、宜居、乐居。

多元共治让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更安居。

“多亏你们调解,这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真的闹上法庭也伤感情。”家住福清沙埔镇的老杨和邻居老陈因修围墙“结下梁子”,乡贤调解员迅速介入。经过多方多轮调解,两人握手言和。

积小安为大安,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力量携手夯实平安福州之基。高举党建红旗,福州广泛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动体系,一支支扎根一线的党员突击队画出“党建+平安”同心圆;推进诉前调解,福州建成调解工作室230个、行业专业性调委会398个,调解成功率达99.9%;诉非联动中心与法官工作室遍布大街小巷,促进社会和谐。

数字赋能让城市运行有序,生活更宜居。

路灯不亮、井盖丢失、路面积水……在福州,这些城市运行中的大小“病症”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这多亏了数字城管系统。

系统将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问题编织成一张大网,对接全市477个处置责任单位,以网格员与前端的智能终端为“神经末梢”,形成纵览全局的“中枢”,第一时间处置应对。伴随技术迭代,城市运行变得更“智慧”。一年来,依托城市大脑,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一批应用场景将数字温度带给更多市民。

优化机制让民意表达通畅,市民更乐居。

“感谢你们的快速处理,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日前,有市民在福州市12345平台投诉双丰花园垃圾转运桶噪声,台江区洋中街道办事处当天处置妥当、给出反馈,获得点赞。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12345平台接通1200多家联动单位,覆盖各级,所有诉求及时批转受理,并设置办理期限,对于诉求权属不清的问题指定部门兜底处置,力求“事事有着落”。过去一年,平台共受理诉求230.94万件,反馈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92%。

而遍布全市的400多台“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把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借助“e福州”APP,市民还可以“足不出户”指尖办事。

典型示范

阳光社区:长者食堂幸福长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的老人在长者食堂享用午餐。记者 郑帅 摄

中午11点半,走进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长者食堂,长者窗口内鱼香肉丝、香菇鸡肉、焖豆腐等菜品色香味俱全,透过玻璃还能看到“全副武装”的厨师在后厨忙碌,就餐的老人排队取餐。

去年开业以来,阳光社区长者食堂深受好评,60周岁以上的台江老人只要花10元,就能吃上“一荤两素一汤一饭”的优惠营养套餐。“我们老两口退休在家,子女又不在身边,每天都要为吃饭发愁。现在有了长者食堂,离家就几分钟,有鱼、有肉、有蔬菜,我感觉很幸福!”家住华信花园的林明玉和老伴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了解,阳光社区有24个小区7188人,其中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有2463人,不乏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人,做饭、吃饭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在聚春园、鼎厨等餐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两家长者食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茶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林晓芬表示,将继续扩大长者食堂覆盖面,就近在老旧小区开办食堂,让老年居民享受“最后一百米”服务,以多样化的助餐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乐享美味、安度晚年。(记者 叶欣童

战峰长租公寓:新生活“U厝”造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战峰长租公寓。记者 叶义斌 摄

红白相间的外墙,彰显年轻潮流;定制齐全的家具,确保拎包入住;社群空间密布,工作生活全搞定……春日的暖阳下,U厝长租公寓·战峰店即将迎来首批住户。

筑得黄金巢,方迎凤凰来。作为全市首个由国企投资、建设、运营的长租公寓,U厝长租公寓对标年轻群体,提供430套租赁住房,为广大在榕打拼的青年送上高品质的租住生活。

信步走进一间住房,映入眼帘的是精心挑选的宜家全套家具。床铺、桌椅,基础家具一应俱全;电视、空调,智能家居打造品质生活;卫生间、阳台、厨房一应俱全,关上门来便是一方舒适温馨的快乐天地。

在此基础上,U厝长租公寓还大力提升服务品质:引入小米智能家居,打造“一键开启”专属回家模式;专属管家24小时提供服务,让你入住无忧;更有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终端串联,全面提升租住与服务体验。

据悉,为满足青年创业者的需求,U厝充分利用社区公共区域,打造社群空间。共享客厅、共享茶室、健身房……形形色色的共享空间将成为青年们工作学习、拼搏奋斗的重要场所。

“目前,长租公寓提供3种租住户型,月租金低至1320元,足以让住户们的生活方便实惠又多彩。”市城投建筑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阮冠达

感恩奋进这一年丨福州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