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福州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女性创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08:02:27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女性创业王玉娇在工作室调制香薰。记者 张笑雪摄

当金融“海归”女子进军服装界,会燃起怎样的“火花”?当英语专业八级的女生爱上“闻香”,会“释放”何种香型?在福州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一名名90后女性已成为熠熠生辉的巾帼力量,她们用学识和果敢开启了一股股美丽新动能。

金融海归跨界追梦

她曾是福州一中的学霸,留学回国就职跨国银行,可她偏偏对“美”抱有执念。如今,这名90后女孩不仅吸纳了国际T台上的时尚风,还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线上线下风生水起。

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林榆晴服装订制工作室,只见各式成衣被优雅地陈列在挂衣架上,她正忙着修改设计样稿。“设计图纸出来后,还要和制版师和样衣师傅反复沟通调整,大到版型、面料,小到拉链、纽扣。”林榆晴认为,“真爱”就要全身心投入。

林榆晴在上海读大学期间主修金融会计专业,之后留学英国利兹大学。由于从小就爱美,加之妈妈的审美熏陶,无论在时尚之都上海,还是充满古典气息的利兹,她总能捕捉到让自己心动的东西。

2014年,林榆晴回国后进入一家银行工作。业余时间,她学习画画和服装制版。为了实现自己的“服装梦”,她毅然决定辞职,前往北京学习服装打版、制胚。半年后,学成归来的她在福州成立了自己的服装订制店,结合欧洲和中国复古设计,主推轻奢典雅风格的职业装、小礼服和日常便装。

随着接单量的增加,工作室需要更大空间。“高新区不仅有优质的客户和高品质的楼宇,还有招商人员的热心服务,现在的工作室位置好、空间大,有利于未来发展。”林榆晴说,目前工作室位于海西园创新园二期17号楼,毗邻地铁2号线,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制版、展示、直播、会客等多种功能间。

私人订制毕竟是小众消费,为了让更多职场女性穿上自己的时装,林榆晴还推出了成衣品牌。与此同时,她的业务范围也从最初的实体店和微信朋友圈,拓展到微信公众平台和小程序等,入驻近一年来,销售业绩将近翻番。

“时尚又有质感的服装,可以为职场女性的业务加分。”林榆晴说,她想让中国的职场女性也能穿上性价比高的“高定”品质时装,美出从容、美出自信。

英语“专八”女生爱上“闻香”

来到福州高新区的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福州),远远便闻到阵阵香味。在茄友科技香薰工作室,各种造型和香型的香薰产品琳琅满目。

一株被玻璃罩住的“圣诞树”栩栩如生,底座上还铺满了“雪花”,揭开玻璃罩,一股令人愉悦的淡雅幽香氤氲散开。“这是去年圣诞节研发的爆款手工香薰,零售价99元,销售近1万件。”作为工作室创始人之一,王玉娇对团队的“战绩”颇感自豪。

2020年,王玉娇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出于对香氛的喜爱和对市场的预判,她和几名校友一同成立了福州市茄友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香精香料研发应用和香薰文创等。

创业之初,面对周围的否定声和资金压力,王玉娇和小伙伴们并未退缩,分析研判后划分各自主攻方向。作为团队的唯一女性,她负责客户体验和产品定位。为此,她发挥自己英语专业八级的优势多次赴国外考察,并前往天津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业学习。

“探路很迷茫,幸运的是,我们来到了高新区的三创基地,在这里,工作室真正走向健康发展之路。”王玉娇说,基地除了提供场地和对接实习生,还帮助申请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并邀请创业导师前来“把脉”,手把手进行业务转型等方面指导。同时,在三创基地和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工作室还举办多场香薰沙龙,宣传推广品牌形象。

目前,该公司部分香薰销量约占全省市场份额的七成,产品应用于酒店、商场、休闲娱乐场所等多种场景。“我们正在研发新型香型,应用于剧场空间,甚至可以根据每场演出的不同风格,调配出特有的香气。”王玉娇说,未来希望将香薰产品应用于文化和旅游等领域,举行品香赛事,成立香薰行业协会,制定国内香薰行业标准,让香薰产业赶上嗅觉经济新风口,像茶产业一样绽放光芒。

文科生勇闯人工智能界

“我们的机器人,不仅能聊生活、聊知识,还能感受人的情绪,实现逼真的‘人与人’对话。因为它基于AI数字云脑,具备自然语言处理能力,配有智能柔性执行器和传感器。”说起自家的产品,文科出身的张祖娟相当专业。

“人工智能行业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对文科生并不‘友好’,但既然选择了,再难也要把它‘啃下来’。”张祖娟说,两年前她在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实习,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魅力和前景。去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较好的考研成绩,毅然转身投向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福建姿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不懂产品内涵,怎么营销?客户需求不理解,如何沟通?为此,张祖娟一边向同事请教,一边翻阅学习各种AI普及读物,并积极参加各种相关讲座。

让张祖娟和创业团队为之振奋的是,在高新区相关部门的牵头对接下,公司先后与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科研团队建立合作,同时依托多个科技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项目。目前,该公司业务重点聚焦大数据情报、认知智能应用、工业智能检测三个方向,部分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获得相关部门及市场认可。

“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开始报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准备拿出高质量的产品登场亮相。”张祖娟说。(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