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2-03-02 11:29:21  

制造业投资增速52.1%,排名福州市第一;技改投资增速100%,排名全市第二,增量贡献率排名第五……企业满意度、获得感倍增,制造业做大做强,实现提质扩量增效,这是2021年福州高新区交出的技改成绩单。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福州高新区航拍图。福州高新区供图

在这个年轻务实的开发区,“数字·绿色”技改工程推动了现有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新兴产业的智能化培育水平跻身全市前列。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则让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有口皆碑,美名远扬。

技改成效显,企业发展迈步“快车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月初七,福建晟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生产线便开足马力,忙起生产。在秩序井然的装配流水线上,机械臂翻飞运作。用于研磨曲面液晶面板的研磨机、负责光学镜头组装的镜头组装机、全程真空的玻璃清洗机……在这里,一件件精密的自动化生产装备一点点成型,将在出厂后为进入国内多家一线液晶面板厂,成为它们自动化生产的重要设备。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晟哲自动化生产车间。福州高新区供图

而在两三年前,这几乎是该企业不可能达成的成就。那时,受限于场地、进口设备,以及成本高、售后维修不便等问题,企业生产规模小,发展处处受到掣肘。“技改升级和国产化可以说是当时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企业负责人回忆道。

2020年,在签订购地合同4个月后,晟哲自动化便在福州高新区的全力支持下快速完成各项审批,于当年10月动工建厂。2021年,乘着“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专项行动的东风,晟哲自动化作为重点技改项目又一次上了“快车道”。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晟哲自动化技改项目一期已投产。福州高新区供图

据介绍,攻坚期间,企业一期项目的2条生产装配线在年前便交付投产。技改工程全面完成后,该厂液晶面板自动化设备年产量将达600台,新能源电池检测设备60台,其他自动化设备50台,同时生产设备配套产品750套,并实现自动化生产设备“国货一条龙”。

谈到落户福州高新区,晟哲自动化企业负责人连称“来对了”!如今装备技术的优化提升,让企业的客户群扩大了,还一举拿下多家业内头部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如今,他们不仅能生产出更大更高端的机器,还计划着向半导体、光电、新能源等领域扩大外延。“2021年,我们的营收比上一年增加15%。2022年,争取实现营收过亿,现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周周下基层,部门主官深入一线解难题

技术和装备的提升改造,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助燃剂,是撬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更是激发一个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技改的推动与落地则实实在在考验着地方各部门的执行力与协调配合能力。

在福州高新区,不少企业主会用“务实”“高效”来评价提供服务和各方面支持的高新区各级工作人员。这一点从每周六雷打不动的领导下基层调研中可见一斑。

2月26日一早,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带领数十人的负责人队伍,深入一线,开展“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暨项目攻坚落实年、企业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期间,他们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企业生产情况;在道路旧改民生工程现场,叮嘱安全作业、建设提速;调研察看多个项目地块,听取汇报,了解进展……

小问题就地协调解决,“硬骨头”记下来逐个击破是每周调研的常态。2月19日,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樊学双与负责人们走进区内正在建设的中渼菜市场、马保安置房项目等多个项目,实地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各项目进展情况。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樊学双带队开展调研。福州高新区供图

据了解,高新区每周六的调研中,所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会到场,有问题就现场开会布置任务,指定对接人并督查督办。

晟哲自动化企业负责人点赞道,“实干型的负责人直截了当、真抓实干,让人很安心。拿环评来说,高新区做了各项评估,准备充足,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其他地方可能要两个月,高新区一个月就给出结果了。我们能这么快投产要特别感谢他们的支持!”

福建辉阳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用举也对福州高新区想在前、做在前的作风印象深刻,“为了推动公司技改,高新区相关部门加紧进行厂房验收,每个月都会收集项目进度和问题,并积极帮助申请技改扶持资金,给企业帮了很大的忙。”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辉阳电缆生产车间。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高新区经发局总经济师任棋介绍,2021年高新区推行“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专项行动,重点瞄准生产制造行业,引导企业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实现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

攻坚行动期间,结合市级开展的“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高新区相关部门开展前期走访,一边深度挖掘企业潜力,一边摸排企业技术改造需求,通过服务企业对接活动,摸索出一条借力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推动技改升级的工作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主信任并认可我们了。有问题时,跟熟悉流程和业务的负责人一沟通,可能只需几句解说,便能让问题迎刃而解。”任棋表示,高新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是企业认可的关键,也是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之前参加企业家座谈会,不经意听到有企业主相互间盛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工作做得不错。当时心里感到特别欣慰,企业说好才是真好。”他说。

福州高新区:务实成风助技改  真抓实干促营商欣欣向荣的福州高新区。福州高新区供图

据了解,福州高新区2021年启动实施5个重点技改项目,至11月中旬便提前完成全年技改投资7.7亿元以上目标,同年12月实现超计划投资约9.1%,结束全年投资。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2022年,福州高新区又有11个重大技改项目实施,深入筑造它们提质扩量增效发展梦。

福州高新区经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一年要继续带领工作团队秉持脚踏实地的理念,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当好企业的贴心人,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企业满意。同时,贯彻落实支持企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技改扩能等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产业再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培植厚实根基,让高新区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