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8 10:00:17  

  “花香蝶自飞、人勤春来早”。这恰好形容当前福州招商引资呈现出的一片喜人景象: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季落地、当年动工”,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落地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旭友偏光片、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项目在福州落地,浪潮集团大数据东南运营总部项目正式运营……

  创新思路抓招商,全力以赴促发展。去年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总牵头、总协调、总推进”的职能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据了解,仅在专项行动中,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就单独或联动生成了中国铝业、NB-I0T、旭友偏光片、暴风影音VR项目、宝钢二期、斐讯大数据、航空机务维修、港中旅北峰城市避暑休闲度假、一体医疗肿瘤医院、裸眼3D等项目资源。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2017”的决策部署,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引导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落户福州。截至今年4月20日,全市“三维”项目库共608项,总投资4277.87亿元。其中央企66项,总投资1115.5亿元;外企172项,总投资56.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7.77亿元);民企370项,总投资2794.6亿元。同时,建立完善了全市联动“三维”项目动态跟踪管理信息系统。

  新起点、新作为,在招商一线中建功立业。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将以廖俊波同志为楷模,牢记“亲”“清”二字,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充沛的干劲、更务实的作风,全心投入“激情招商在一线”活动,做到心怀项目、情系客商,让“投促人价值”充分体现释放,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作出新贡献。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紧紧抓住北上广深、港澳等重点招商区域,福州市投促局通过举办座谈会、推介会、签约会等多形式招商活动,扩大福州影响力。去年11月8日,福州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于上月在马尾正式揭牌。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已正式运营的浪潮集团大数据东南运营总部展厅。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福建数字产业园VR基地——东湖VR小镇,该基地主要引进大数据应用、互联网+、VR行业运用等新兴产业。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主攻项目促投资  精准发力抓招商

  ▲突出重点区域抓招商,福州市投促局重点推进长乐大数据产业园的项目招商,打造我市新兴产业集群。图为暴风影音等企业入驻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

  招来新项目 释放新活力

  滨海潮涌,起新城,启新程。

  在优美的临湖大道边,东湖VR小镇不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还显示着其“高科技范儿”。这里有国家信息中心与奇虎360强强联手打造的国家信息中心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微托邦(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还有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设立的浪潮大数据东南总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滨海新城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这也将支撑和推动滨海新城加快开发,打造智慧新城、产业新城。

  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滨海新城,这也是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突出重点区域抓招商的成效之一。“结合滨海新城的发展定位,重点推进长乐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的项目招商与对接,跟紧暴风影音、斐讯大数据、阿里巴巴云创客+等项目,打造我市新兴产业集群。”福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局进一步加强对全产业特别是“142”重点产业的全产业链分析与研判,根据产业链缺失环节的要求,策划一批“补丁”项目,实现上延下伸,逐步完善全产业链条。

  据此,福州市投资促进局不断围绕重点产业,强化链式招商,即针对各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特点突出特色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强调研与产业链分析,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围绕新兴产业开展龙头企业引进,围绕资源与分布特点开展项目引进工作。

  按照“着眼重点产业,瞄准龙头企业,紧盯大项目、好项目”的思路,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围绕京东方面板项目,紧盯东旭玻璃基板、裸眼3D等项目;针对中铝铝精深加工,盯紧东南研究院、高端电子材料等衍生项目;积极推进中车株机等新能源汽车项目;推动三峡海上风电延伸装备制造;依托鼓岭、永泰等旅游资源,推进永泰葛岭、富之卿四季牡丹博览园、港中旅北峰城市避暑休闲度假项目;围绕大数据产业园和物联网产业园,推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腾讯“双创”,浪潮大数据、东华软件等“互联网+”项目……通过强链、健链、补链,链式招商所形成的“引进一个,带来一批”放大效应正在不断显现,这不仅加快了全市龙头产业的培植,也有效促进了全市产业的集聚发展。

  抓招商,促发展。从百日攻坚、“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到“攻坚2017”、“招商2017”,福州市投资促进局通过突出招商重点,丰富招商方式,扩大招商推介,提升招商实效,在“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上实现数量与质量的新突破。项目的不断增量为新福州建设提供了强劲的支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营造新环境 运用新方式

  去年11月8日,福州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宣传了福州市“五区叠加”政策优势和发展成果,极大地提升了福州的城市知名度,也引发了投资者们浓厚的兴趣。会后共对接了线索项目83项,包括工业类、现代服务业类、旅游类、金融类、基础设施类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多类项目。

  有福之州,发展福地。福州蓝(山水环境优势)、福州窗(行政服务效能)、福州文(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福州策(十项49条投资鼓励政策)……良好的资源和政策已经转化为福州招商引资的最大优势,促使招商引资呈现出蓬勃之势。

  据了解,为了创造更优的招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招商服务,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积极推动招商制度保障,牵头组织并起草了《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及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如《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招商引资指标考评指导意见》《推动异地招商鼓励园区特色发展试行办法》等,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线索跟踪一览表》,为全市持续深入地开展“抓招商、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心怀项目,情系招商,俯身一线促招商。为了更好、更快地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站位一线,主动出击,积极开拓招商思路,创新了多种招商工作新模式:开展县市两级联动招商,先后会同台江区、福清市、连江县、闽侯县、罗源县等县区主要领导共同赴京、沪拜访央企、民企,对接国家部委,达成了意向项目5项,线索项目34项;设置窗口招商,加强与驻京办、驻沪办、驻深办等单位联系,作为招商窗口,以小分队,分团、分线路开展对北、上、广、深、杭等重点区域专场考察、推介;借助企业招商,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帮助对上下游产业链技术需求、关联企业分布、商务渠道等方面分析,主动策划生成关联项目;实施定向招商,围绕八大优势产业、区域规划和园区产业导向,强化境内外定向招商和精准对接,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与京东方配套的东旭玻璃面板项目,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协调对接博奥医学健康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开展精准招商,如针对中国铝业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宝武钢铁不锈钢二期生产线在今年内动工建设,成立铝精深加工和不锈钢下游产业招商专项小组,开展精准上门招商,引进配套项目,实现产业上伸下延。

  呈现新亮点 激发新动力

  良好的投资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多元的招商模式以及深入一线的工作方式,使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不断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

  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线索不断生成、不断推动、不断转化的过程中,全市的项目招商也呈现出了“福州亮点”。

  “近年来,我市招商落地的项目涉及面广、产业带动力强、时代特色鲜明、发展重点突出。”谈起招商引资,福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最大的亮点是产业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迈进。如东旭光电将在福清配套京东方项目,投建第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并实现玻璃基板不同世代产线全覆盖;韩国东进化学投资的东进世美肯半导体及精密化学产品项目,生产蚀刻液、剥离剂、光阻剂、显影液等,为京东方液晶生产提供配套化学品。新能源产业项目将为福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拟投资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南岭风电项目,冠城大通与福投公司拟建设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

  “互联网+”和VR项目则是另一大亮点。数字福州厚实的发展基础,吸引一批互联网项目加快投资福州,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各领域争相变革。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智慧福州为抓手,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准、新模式,构建中电科福建基地。福州宜美电子有限公司拟建设互联网+可穿戴智能产业基地,打造行业龙头。福建VR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建设集VR产、学、研一体化,软硬件生产相结合,具备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

  此外,福州作为全国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各类创业创新平台也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福州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打造吸引创业者的创业孵化基地;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一期)打造以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为特色、涵盖“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全链条“众创空间”,建设我国东南地区最高水平的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查克拉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产业综合示范园项目是机器人体验、机器人设计、集成的创业创新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招商2017,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创新思路,通过强化一线责任抓招商、创新一线机制抓招商、锻炼一线队伍抓招商、满怀一线激情抓招商,努力在招商引资一线工作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