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3-02 10:39:00  

  3月1日,市投促局召开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各参会单位围绕2016年投资促进工作亮点、招商引资经验、难点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作了汇报。黄济霖局长对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逐一作答,对2016年全市招商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对2017年招商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对近期“5.18”签约活动、数据库建设等相关具体工作作出部署。

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

黄济霖局长提出招商工作的两点感受:“一是不断认识新朋友,二是不断接受新事物”,指出2017年抓招商工作依然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紧抓大项目不放松。京东方和中铝项目的落地带来集聚的效应,应引起我们全体人员的重视和新年招商的借鉴。二是要充分熟悉情况。了解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才能做到精准出击,有的放矢。三是要讲商务礼仪。与客商交往时要遵循基本的礼仪,练好基本功,以诚待人、广交朋友,建立良性的沟通渠道,把握好“亲”、“清”的关系;四是要讲“三性”。要发挥招商工作黏性、韧性、柔性的精神。黏性就是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经常主动联系客商,必要时主动上门拜访;韧性就是要不断地磨合,一个个问题去破解,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来推动项目;柔性就是要以诚相待、以柔化刚。五是要讲究招商方法。“以商招商”仍然是最重要的招商方式,发挥本地企业家的作用,进行保姆式服务,同时结合产业链招商、龙头招商和联动招商等招商工作方式,探索推进市场化招商、资本招商、网络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用最有效的方式来达到最大实效;六是要强化园区集聚。要强化园区招商主阵地作用,推进园区自身建设。注重全要素引进生产资源,多元引进先进技术、高层次人才、管理经验、技能人才等优质要素;七是做好招商队伍建设和培训。要进一步健全招商机构、投资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功能配置,推动在各县(市)区尽快成立招商服务中心或投资促进中心,加强招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充分调动广大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