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领导动态

林宝金:把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重要契机 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7:16:07  

  林宝金赴马尾区调研时强调

  把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重要契机

  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张人峰/摄)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马尾区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按照全市世遗大会动员部署会的要求,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林宝金:把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重要契机 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了解船政文化旧址保护修复情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昭忠祠,为纪念马江海战阵亡烈士而建造,后辟为马江海战纪念馆。林宝金来到这里,察看历史遗迹,重温马江海战历史,缅怀福建水师官兵的英雄气慨和爱国情怀。他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建筑修缮维护、景观绿化提升、游览线路设计、标识标牌制作等,打造高品质的爱国教育基地和文化旅游目的地;业务部门要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

  船政文化城属于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工程现场,林宝金听取船政文化夜游综合体规划汇报,察看绘事院、轮机车间、机装车间、铁胁厂等建设进展,询问设计团队做好活化利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高站位、高立意,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扎实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和福州魅力。

林宝金:把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重要契机 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察看船政文化城绘事院。

  林宝金强调,船政文化是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发展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瑰宝。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船政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响船政文化城名片,展现船政文化厚重历史积淀和重大现实意义。要坚持精品意识,深入挖掘内涵,突出活态传承,扎实推进船政文化造船厂片区、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建设改造,推动船政文化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要统筹抓好船政文化遗存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加强市场运作,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展览品牌,培育发展新业态,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抓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建筑等保护修复,以崭新面貌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召开。

  市领导林飞、张忠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