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领导动态

福州市举行“河长日”启动仪式 林宝金尤猛军出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5:22:38  

福州市举行“河长日”启动仪式 林宝金尤猛军出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宣布福州市“河长日”启动。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张旭/文 张人峰/摄)14日,市委、市政府在晋安河举行福州市“河长日”启动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宣布福州市“河长日”正式启动。市长、市河长尤猛军主持。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市领导张忠、陈云水、杨新坚、林中麟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林宝金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就亲自推动闽江水环境综合整治;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河湖水系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治水理念和新时代治水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提高综合治理水平,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水质。要明确目标,守住流域水质年度考核指标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推动大江大河、小流域、城区内河水质不断提升。要系统治理,以“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整治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直排河湖,推动岸上岸下、上游下游协同治理;深入推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塑造两江四岸景观风貌,让美丽闽江成为福州的靓丽名片。要创新举措,建立完善水系实时监控大数据系统和河湖长制平台,推动河湖管理智慧化、信息化。要压实责任,明确党委、政府和各级河湖长、各成员单位的责任,落实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以强有力的督查考评倒逼责任落实。要汇聚力量,用好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福州市举行“河长日”启动仪式 林宝金尤猛军出席

晋安河全景。

  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建立党政领导双河长制,实行内河治理行政河长与企业河长共管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每年的3月14日定为福州市“河长日”;并自加压力,从现在开始到水质全面提升目标完成之前,把每月14日都作为“河长日”,开展集中巡河护河、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活动。

福州市举行“河长日”启动仪式 林宝金尤猛军出席

林宝金等领导巡河。

  启动仪式后,市领导一行在晋安河、各县(市)区河长在辖区分别带队巡河。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与主会场视频连线,同步启动“河长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