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领导动态

王宁:加快老工业园区创新提升增产增效 努力推动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5:43  

  王宁调研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时强调

  加快老工业园区创新提升增产增效

  努力推动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日报社App-掌上福州5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叶义斌/摄)28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带领有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赴金山工业园区调研,指导推动我市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我市部分工业园区企业扩大再生产空间不足、产业规模效应不强、产业形态落后、土地整合难度较大、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无法适应企业在此转型升级的需要。作为我市第一个开展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标准化建设的试点,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采取政府收储提升和企业自主提升模式,通过提高容积率、降低土地成本,促进工业用地集约节约利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政府收储4个地块提升改造后,总建筑面积将达约41万平方米,新增招商资源达28.44万平方米。

王宁:加快老工业园区创新提升增产增效 努力推动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王宁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听取园区提升改造规划布局、工程进度和配套设施完善等汇报,关切询问企业自主提升意愿情况,对仓山区一年多来抓住全市第一个试点的机会,在市直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初步探索出的一条可行路径表示肯定,并对抓好招商引资、强化示范带动作用等提出明确要求。

  王宁强调,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大胆探索创新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的路径,为推动我市现代制造业增产增效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进一步总结金山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的理念做法,适时在仓山以及全市其他地方老工业园区推行,全面提升我市工业园区发展水平;要鼓励园区企业自主提升,引导社会资本、镇村集体资产积极参与,建立工程建设过程监管和企业退出机制,确保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效率和质量;要提高招商门槛,积极引进5G、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都市工业园区;政府部门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为园区提升改造和企业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

  市领导蔡战胜、张忠、李春、林中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