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专家学者共话思政创新:高校思政课如何跳出“回旋镖效应”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6:40:45  

专家学者共话思政创新:高校思政课如何跳出“回旋镖效应”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思政课堂创新。记者 包华摄

有媒体认为,思政课特别是部分高校思政课堂存在“回旋镖效应”,也就是行为结果与预期目标相反的现象。实际上思政课事关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那么应该如何跳出“回旋镖效应”?24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主题活动在福州大学举办,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思政创新,探讨如何让思政课“圈粉”更多年轻人。

“说实话,每年这两个典礼上的讲话都让人非常焦虑。”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无意”中吐露的心声,引得笑声一片。

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深挖典礼育人功能,将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发挥传媒优势,打造师生难忘的思政大课。去年毕业典礼中,视障研究生董丽娜感人肺腑的发言及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全程护送陪伴的举动,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相关话题浏览量超3亿,形成现象级传播。

福州大学思政创新实践则以文化育人为重要着力点,探索思政育人新载体,与中国传媒大学擦亮典礼育人思政品牌有异曲同工之妙。去年,福州大学推出大型校史剧《嘉木留芳》,首创省内大学生沉浸式戏剧表演。该剧再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卢嘉锡在20世纪60年代毅然带领部分厦大师生搬迁到福州创办福州大学的故事,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表示,这是将思政教育与校本策划完美结合的历史人物赞歌。

上海交通大学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生活技能等有机结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活动现场,各所高校分享了思政创新实践。

高校思政创新,拓展了思政教育“第二课堂”。落点到一节节具体的思政课,应该怎么上,提高学生的“抬头率”?

若想提升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首先要解释思政课对学生来说有什么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荣方结合具体案例,回答了这个问题。

“有学生说,我在实验室遇到很多难题,你们把思政课讲得那么好,对我解决难题有什么用呢?”周荣方回答:“我们学院任何一个老师都解决不了你们实验室的难题,但是可以解决你们化解难题过程中的决心问题。”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结合多年的思政教育经验,建议让学生从社会课堂中找问题,学生提出问题,老师解答问题,这样才能增强思政教学的针对性,“思政教育就是要做到跟学生达成共识,与他们共情共鸣”。

付洪还谈到,要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就必须了解学生在想什么。“就像学生经常说的‘内卷’‘躺平’,我们都会去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背景。时代在变化,所以思政课要不断更新变化。”

如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思政课应该如何跟上热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认为,新质生产力不仅是热点,而且是重点,当然应该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当中。

“应该从唯物史观、自然辩证法、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让学生真正科学地、辩证地理解新质生产力,从而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时代。”陈世锋说。(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