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十二届福州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16:53:52  

记者21日获悉,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十二届福州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工作于3月19日全部完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传达了市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市委7个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18个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反馈指出,市委第四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情况,紧盯国有企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有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发展还有差距;有的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够有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存在不足,推动高水平社会治理还有差距;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意识不够强,解决民生问题不够积极,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不够到位;有的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有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韧劲不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有的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力度不足,落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到位,巡察成果运用不够充分。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抓好整改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把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推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聚焦本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引以为戒,党组(党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和侥幸心理,既按照“地毯式”整改和“四个融入”要求,全面对照反馈意见,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剖析,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又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实效。

反馈要求,要压实整改各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聚焦重点问题,强化实地检查,掌握真实情况,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组织部门要结合巡察情况加强调研指导,推动解决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机构要加强统筹督促,用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追踪提醒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五方会商”和“一巡一分析”工作,推动提升整改实效;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反映的共性问题和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治理。

据了解,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