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全链条管理特殊工时制企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6:08:52  

面对企业的多元化用工需求,如何既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又充分保障职工的休息权?记者18日获悉,福州市人社局积极打造特殊工时制“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体系,即加强事前审批、事中服务、事后监管,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事前如何审批?福州市在全省率先优化特殊工时制“一延三减”审批服务,也就是延长批复有效期、减材料、减时限、减路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审批。

“企业若符合条件,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批复有效期从1年延长至3年,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可以免交部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缩短至4个工作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023年底,全市审批并在有效期内的特殊工时制企业有278家。

如何加强事中服务?及时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人社局政务网、“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特殊工时制相关政策、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文本等,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采取审批窗口、电话、上门指导、举办宣讲会等方式,积极指导企业依法履行民主协商程序实行特殊工时制,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轮休调休、弹性工作时间等适当方式,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

在事后监管方面,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对实行特殊工时制企业的监督检查,及时将监督检查结果推送到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双随机”检查、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等工作,对企业执行工时和休息休假情况进行监管。(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