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20:50:16    作者: 张旭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福州都市圈建设为契机,打造便捷交通、创新走廊、开放市场,促进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更加注重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要扎实做好对台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就业促进力度,深化集团化办学办医,推动长者食堂规模化经营、可持续发展,努力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人大、政协要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全力提高监督实效,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策权,持续激励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市政协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引导各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尽责。

会议要求,要以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持续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抓手,持续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引导各级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省会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全力以赴抓经济,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精心筹备今年各项重大会议活动,确保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影响更大、水平更高;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减灾等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