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把绿色播在春天里 福州义务植树推广“互联网+”新模式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17:33:24  

把绿色播在春天里 福州义务植树推广“互联网+”新模式市民踊跃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现在还来得及预约种树吗?”“小孩也能参与吗?”“是免费供苗吗?”这几日,福清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相关负责人周银的电话经常占线,前来咨询种树的市民、企事业单位一拨又一拨。

今天是第46个植树节,福州早在两周前便推出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点31个,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点20个,邀请广大市民朋友共赴这场春天的约定。

“不同于过去,现在种树也很‘时髦’。”周银告诉记者,福清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从2022年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后,便受到了不少关注,市民可通过福建省全民义务植树网或福建林业公众号预约登记,完成植树后还能获得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是免费供苗种树吗?周银说:“不仅免费供苗,还现场提供工具,大家只需报名后按时来参加尽责活动即可。目前基地已栽植树苗2000株,今年还将开放种植500株小苗,提供3000株认养苗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眼下在福州,“互联网+”的新模式不仅拓展了群众参与渠道,也为履行植树义务拓展出了更大空间——

在闽侯白沙镇洋石村河沃自然村的猫山,通过近几年组织的20余场义务植树活动,累计种植福建山樱花、碧桃、茶花、黄金桂、紫薇等景观树种2800余株,种出一个网红打卡点;

罗源探索开展“我为七彩罗源种棵树”网络认养活动,发动200个家庭通过网络报名,认养200株绚丽海棠,并现场挂认养树牌,种出了一片和谐家庭林;

在拥有全省首批、福州首家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的鼓楼区,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共认领榕树40余棵,还开展了“认养一棵树”爱心认养名木古树公益活动,种下了市民的爱心。

与此同时,在山林深处,更大范围的植树造林工作正在持续开展。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将实施年造林任务6.5万亩,包括突出重点区位林相改善,实施“环城一重山、绿色通道、江河流域、沿海防护林、景区景点”等重点区位的森林质量提升9300亩,继续在福州的春天里,播种下漫山遍野的绿意。(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