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17:21:46  

解决急难愁盼 化解信访积案 

福州市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我相信纪委的调查结果,也感谢你们重视我实名举报反映的情况。”日前,一名实名信访举报人对上门回访的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感谢,并在反馈表上写下“非常满意”。

此前,该举报人曾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某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在换届选举期间存在贿选拉票等问题未查深查透。去年,福州市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精准起底排查中,深入分析研判上述信访件,认为存在进一步可查性,随即督促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补充核查。

经核查,实名举报人反映问题属实,且调查期间,被举报人陈某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试图掩盖违纪事实。最终,陈某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推动全市范围内涉镇村干部信访举报问题集中攻坚化解,力促“事心双解”,实现“信结事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实施建单、交单、查单、销单“四单”工作法,运用领导带动、室室联动、督促推动、内外互动“四动”机制,共起底攻坚信访举报件1337件,化解1164件,化解率达87.1%。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在化解矛盾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对被诬告、误告、错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针对之前反映村干部贪污款项的相关问题,我们经过调查认定举报情况不属实,现公开反馈澄清……”近日,一场澄清正名会在福清市城头镇南冲村委会召开。会后,受诬告的南冲村村支书陈乃刚舒展了眉头,挺直了腰板,再次点燃了工作热情:“感谢组织的关爱,让我卸下心理负担,干事创业不再畏手畏脚了……”

为进一步提升办信质效,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室室联动 提升办信质效的工作意见》,通过与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开展联动研判、联动办信、联动“回头看”,切实提升分流转办精准性、办信流程规范性和办信质量可靠性。

“通过‘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运用“四动”“四单”工作方法,抓好抓实2024年“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努力将问题吸附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杨心怡 王峥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