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区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17:42:56  

鼓楼区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

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鼓楼区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参会嘉宾参观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 记者 池远 摄

“一年前还没这么‘高大上’,如今新能源产业集聚高地可以说已初具规模。”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久俊再次来到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在感叹建设发展之快的同时,见证了一场“上新”活动。当天,鼓楼区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在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成立。

新能源产业联盟以政府引导、企业发动的方式组建,汇聚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福大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高校院所及优质企业。鼓楼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还将广泛联络上中下游企业,促进资源共享、技术交流、供需对接、优势互补。

新能源产业专家委员会整合科研院所、优质企业的人才资源,云集了陈清泉、张久俊、朱四海、江莉龙、颜蔚、李林等专家学者,持续为鼓楼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新能源技术迭代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最具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之一,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张久俊认为,鼓楼区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以企业为主体,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以推动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为目的,加强政府、行业学者和新能源企业之间更广泛的交流合作,这是非常正确且值得推广的举措。他希望通过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吸引更多企业集聚鼓楼、更多人才落户鼓楼,共同做好新能源这篇文章。

作为鼓楼区新能源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融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资产管理为核心,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新型工程公司,在新能源、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均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与工程实践。公司董事长周源表示,企业将秉承能源绿色发展要求,促进联盟从“物理联合”向“化学聚合”升级,建强融通融合生态圈,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打造协同发展生命共同体,在推动全球能源变革中扛旗领跑、共创辉煌。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眼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经过多年培育积累,鼓楼区新能源产业呈现企业加速集聚、产业链不断完善、产能连续爆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区现有以华电新能源、中闽能源、特来电、星云智慧等为代表的各类新能源企业近80家,主要业务分布在综合能源、光储充检、电力物联网、能源管理服务4大板块,2022年营收达1150亿元。

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数字化牵引,聚焦储能、能源运营管理等领域,充分发挥政商、科研、金融等资源集聚优势,推进打造新能源运营管理先行区三年行动,建成新能源科创中心等高能级产业载体,培育新能源千亿产业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领域融合发展。目前,新能源科创中心已落地企业39家,注册资本超36亿元。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加快新能源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标准应用落地,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