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鼓楼启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6 17:55:10  

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鼓楼启动志愿者为百岁老人送上拗九粥。

当福州的拗九节遇上学雷锋纪念日,拗九粥的香甜与志愿者的奉献在这里交融,传递着爱心与温暖。

5日,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有福之‘粥’ 福乐鼓楼”为主题,在冶山春秋园举办2024年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鼓楼专场活动。

两个节的交响

“劈断昆仑,有宝剑,锋芒淬砺。平地起,电光石火,一声霹雳……”5日,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陈珏如带来诗歌朗诵《满江红·雷锋》,深情而有力的语言穿越时空,回顾雷锋的一生。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时代新貌。而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也称“孝顺节”,大街小巷洋溢着敬老爱老氛围。

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鼓楼启动灯笼舞《看山看水看中国》。

拗九节温情脉脉,学雷锋行动火热,双节交响传递双重温暖。

活动现场的文艺表演从歌唱到舞蹈,都对传统文化进行了现代演绎;表演者从孩子到老年人,都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鼓楼区委文明办还汇集志愿服务资源和需求清单,不仅提供爱心义诊、理发等便民服务,还有文化教育、反诈宣传、交通安全宣传及移风易俗宣传等丰富多元的内容。

中山社区居民陈珠妹告诉记者,旧时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数带有九的人都要“过九”。今年刚好69岁的她展示着社区志愿者送上的红桶:“里面有太平面、鸭蛋,非常温馨和谐。这次活动将学雷锋与拗九节结合,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感觉身在福州幸福满满!”

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鼓楼启动老人们吃上香喷喷的拗九粥。

一碗粥的温度

一碗香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拗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先祖或送给亲朋好友,子女也要送拗九粥孝敬父母。

5日的活动,自然少不了送粥。现场邀请了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老年人代表、文明实践志愿团队志愿者代表及社区老年居民,特别设置“情浓拗九 粥暖人心”的互动环节。

“今天的粥有些特别,它们是多家共建单位一起提供红枣、龙眼、糯米等原料熬制而成的‘百家粥’。”中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介绍,志愿者们为老年人送粥、送文化、送温暖,弘扬关爱老人、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社区生活着许多长寿老人,从98岁到103岁的就有11位。年近九旬的房贵荣满头白发,社区志愿者一口一口地喂她喝下香甜软糯的拗九粥。她说:“很感动,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喝的是粥,品的是情。”

房贵荣是空巢独居老人,但中山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她的家人。她几乎每天到长者食堂“报到”,几天不见,就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还给她的家中安装了数字养老设备。

在鼓楼,每天都是“孝顺节”。深化建设的“长者食堂+”、家门口的“健康小屋”、全省首创的“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时在线的数字助老服务、不断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着养老服务质效。

福州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鼓楼启动戏曲舞蹈《粉墨花旦》。

一群人的传承

活动临近尾声,现场的志愿服务摊位依然人气十足。瑞来春堂的红帐篷下,主治医师和理疗师正耐心为群众解答健康问题,提供肩颈按摩服务。

“除了义诊,我们的志愿者也给社区居民送上节日问候,准备了300份拗九粥。居民可以现场品尝熬制好的热粥,也可以领取料包回家。”瑞来春堂东街馆馆长助理叶启兴说。

2003年3月,中山路被命名为“学雷锋一条街”以来,越来越多共建单位在中山社区集结,与时俱进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去年开业的瑞来春堂东街馆是这里的新成员,叶启兴表示:“很感谢社区打造的平台,给了我们开展文明实践、更好为民服务的机会。”

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已融入经常、化作日常,“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鼓楼蔚然成风。

近年来,鼓楼区充分调动党政机关、社区居民和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等多方积极性,将机制引人、项目聚人、实践育人相结合,推动志愿同行、文明花开。鼓楼建立星级认定和奖章评选、志愿积分双重激励机制,现有累计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近千个,培育了军门社区、锦江社区等5个全国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社区。

在此过程中,鼓楼还探索“志愿服务+养老助老”有机融合,组建128支为老志愿服务队,建立“银龄互助”志愿服务机制,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等志愿服务活动阵地,打造了“锦邻友爱 乐享桑榆”“国山老干部宣讲”等以老年人为主体的省、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