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5 17:17:15  

弘扬雷锋精神 聚力城市文明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座谈会现场。记者 石美祥 摄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61年来,雷锋精神屹立不倒,滋养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4日,福州召开“3· 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先进经验做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福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

当天举办了第二批专项基金募捐点授牌仪式,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等地募捐点授牌。去年,福州积极对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市委、市政府安排了1000万元启动资金,揭牌成立了“志愿福州”专项基金,通过基金汇聚党委政府、基金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等多元力量,促进福州志愿服务事业和城市综合治理有机融合,推动福州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近年来,福州市多个市直机关部门持续助力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大力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行动,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等会场展现了福州市青年志愿者的靓丽风采;市妇联以孵化培育女性社会组织为坚实载体和畅通渠道,打造“网聚她力量、激发新活力、服务零距离”的巾帼志愿服务“福州样板”。

学雷锋,当先锋,志愿服务要送到群众身边。在鼓楼,“三圈融合”社区志愿网络覆盖全区,形成共同推进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生动局面。以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为例,社区连续20年在3月5日自发开展“学雷锋一条街”活动,免费或低偿提供义诊、理发、维修电器等服务,居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行走在永泰,你会看到“爱永泰计划”“庄寨里听党说”等志愿服务项目遍地开花,文保单位里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永泰组建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吸纳29名专业领域志愿者,以实地走访、田野调查、论坛演讲及摄影展览等方式,推动文物保护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福州各地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康发展。

目前,福州累计举办了三届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立项支持63个项目,培育了一批优秀项目品牌。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29万人、志愿团体2.9万个,发布活动项目40万个,记录服务时长8265万小时,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志愿代表发言摘登

朱韶明 省登山协会会长、山地救援队队长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23年如一日,无偿救助山地迷路、遇险群众累计1435人次,仅2023年就出动60起,救助162人次。志愿者们接到110警情,2分钟报备并出动救援,最多的时候一天出动救援4次。他们不是军人却随时待命,不是医生却救死扶伤,坚持20多年公益救援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这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与情怀,正是当今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高珠英 市老年大学“金色年华”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市老年大学积极为老年学员“老有所为”创建平台,构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福州本地特色的老年教育志愿服务体系。总队下设文艺创作、红色宣讲、关爱青少年、“福”文化宣传等4支志愿服务队,其中,在福州“金色年华”志愿服务活动中,最为突出且成效显著的就是文艺创作志愿服务。

如今,我们已构建形成上下联动、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22支队伍约1200多名老年学员参与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作为老年志愿者,我们要尽己所能、奉献所学、服务社会。

张洁 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动的。2013年,我回到福州,跑遍主城区搜集走访来闽务工家庭和他们子女的生存发展现状,在鼓山镇工业区的一所民办小学,发起全省第一个流动儿童城市融入志愿服务项目“菁英地带同沐阳光”,为来榕务工求学的流动儿童提供城市融入服务。在我们的陪伴下,孩子们丰富了认知、拓展了视野、结交了新朋友,感受到城市的接纳和人文关怀。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我重新明白了雷锋精神“不是为了做好事,而是为了把事做好”。

梁恒 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队负责人

福州市召开“3·5”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

我们团队注重面向未成年人群体,与台江区各中小学校加强沟通交流,累计选拔招募了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队共有志愿者260人。

团队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先后成立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分队、古田会馆(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分队、双虹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队、苍霞人家生活馆(福州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分队和闽江之心分队等5支队伍,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深入各点位为市民群众义务讲解近700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7500小时,服务了近4万名游客,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