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推出13条措施 促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8:27  

记者3日获悉,《福州市促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印发,推出13条举措推动福州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有序发展,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全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福州将加强项目储备,挖掘存量资源,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建立福州基础设施REITs后备库。同时,按照项目成熟度和开展阶段,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分类推荐纳入国家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对于运营时间、项目收益、权属关系等暂不满足国家试点库要求的项目,纳入福州后备项目库孵化培育,推动形成“试点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与管理机制。

福州还将加大试点项目培育,围绕国家相关文件明确的试点项目领域,着力推动福州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消费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项目的谋划和组织。

在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在福州注册并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项目,给予其原始权益人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意见》还提出要推动基金管理人建设,大力吸引优质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入驻,按照相关奖励办法,对在本市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公募基金管理人,给予实收资本3%、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与此同时,发展壮大中介机构,鼓励福州相关中介机构积极发展和参与基础设施REITs相关业务,并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吸引在基础设施REITs领域有成熟经验的法律、证券、会计、税务咨询、专业评估咨询机构落地福州。(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