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从三个关键词看福州如何拼经济保用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8:07  

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福州为抢占一季度“开门红”铆足了劲。榕城大地上,展示着时不我待加快发展、稳健前行的自觉和信心。

拼经济、忙生产,首先拼的是人。为保证企业用工需求,春节前后,福州人社部门抢抓招工黄金期,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包机包列服务,帮助务工人员复工,企业复产。

截至2月底,福州规上工业企业及部分限上商贸服务业员工返工率达97.14%,抢、揽、排,成为福州拼经济保用工的关键词。

从三个关键词看福州如何拼经济保用工福州提早开展跨省招工。(市人社局供图)

抢:提前开启跨省招工

2月17日,正月初八,龙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年味意犹未尽。整个假期都没好好休息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切换到“上班模式”了——当日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已背上行囊,带着招工小分队出发。

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湖南。这里是福州省外务工人员的重要输入地。此外,市人社局还有另外4条线路,带着重点用工企业分赴云南、贵州、甘肃、陕西等地,开展务工人员招引工作。

“大多数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里,我们就派出小分队跨省招工,是不是有点早了?”记者不解。

“不早不行,因为现在的招工竞争很激烈。”福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大;另一方面,是劳动输出大省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增多,这都对福州招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面对拼经济、抢人力的大潮,市人社局主动出击,组织企业赴劳动输出大省招工,成为福州“拼经济”的关键一招。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抢人大战”,开始时间更早。元旦到春节前,各地务工人员返乡迎来高峰之时,福州就做好留人稳岗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稳定。

1月15日起,市人社部门就组织41家重点用工企业,超4000个岗位,分6条线路,赴中西部5省(区)16地,深入当地乡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

宣传推介优质岗位信息、签订劳动协作框架协议、和当地人社部门筹划年后劳务对接及输转工作……市人社部门抢抓务工人员返乡择业的窗口期,利用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的契机,为节后企业用工提前谋划。

“节前招工的效果很好,很多工人节前就确定了意向。”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招聘主管高文健说。

陕西、贵州、湖南、云南……这只是“抢人”的起点。2月17日~23日,市人社局马不停蹄带着35家企业,兵分多路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共有2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

“跨省招工,希望不仅能满足企业春节前后的用工需求,也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劳务协作机制,优化长期用工储备。”市人社局就业中心负责人说。

从三个关键词看福州如何拼经济保用工务工者关注招聘信息。(市人社局供图)

揽:持续释放返岗红利

福州“抢人”有速度,但在硝烟四起的“抢人大战”中,如何让省外务工人员更愿意来福州?福州的答案是:满满诚意。

这份诚意,体现在包车包机的暖心贴心。

2500多公里,途经6个省份,21日晚10点40分,G1901次列车缓缓驶入福州火车站,530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福州。这是春节后,市人社局组织的首趟“点对点”免费返岗包列。

“回到福州我真的很开心,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来自定西通渭的徐继祥看到来接车的企业代表,激动地挥了挥手。来榕务工5年,他早已把福州当成第二故乡。

劳务输出地与福州相距百里甚至千里,招到了人,怎么接回去?为此,福州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免费包机包列,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输转返岗务工人员近万名。

2月15日(正月初六),来自云南、贵州的364名返岗务工人员乘坐的飞机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成为今年春节后全省首趟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包机。

2月19日,在马尾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163名来自宁夏固原的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福州,实现了全程免费一站式返岗。

这份诚意,还体现在就业服务的加码上。

1月26日,春运首日。福州开往贵阳的K478次绿皮火车满载1000多名务工人员踏上返乡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车厢里“招聘味”十足。

当天,“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在该车次的餐车中举行,共有20家企业为务工人员提供岗位2600余个,涉及普工、家政、快递员等多类型岗位。

“我原计划年后回工地碰碰运气,现在就业机会直接送到手里了。”务工者李春菊说,自己在福州打工十几年了,在火车车厢里找工作还是第一次。

出台实施春节期间稳岗促发展“十一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精准支持企业稳岗留工、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吸引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福州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职业“钱景”和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尽力融入城市发展之中,让劳动力集聚与产业发展相互成就,全力拼经济、拼未来。

排:精准了解企业需求

3月1日,务工者李永青打开手机,在线上参加了“好年华 聚福州”暨“就业直通车”直播带岗系列招聘活动。“年前在招聘网站上投了简历,2天前收到了开播提醒,很方便。”

直播活动中,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实地探访并直播企业的生产环境、员工生活状况、福利待遇等信息,为求职者提供“眼见为实”的探岗体验。

“直播带岗在87个福州市中西部市、县级劳务协作基地同步播出,涵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宁夏等地。”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2月18日~3月1日,共开展直播带岗活动10场,提供各类岗位信息6000余条,收到线上投递简历3514人次。

随着直播兴起,就业招聘也向线上加速迁移。“线上+线下”、通过直播间招聘,已成为福州招工的标配。

不仅如此,市人社部门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排出一批相对缺工的企业,在招聘中重点推荐。

“去年底,我们对全市所有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部分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等6000家重点用工企业进行摸排,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摸底之后,市人社局编制万册《春风卡》、万张《2024年“春风行动”“码”上选岗》招工海报,推出“晚报寻工在线-寻工地图”纸质版和电子版,依托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街道(乡镇)、社区(村)劳动保障平台、中西部已建87个劳务协作基地,在全市、中西部人力资源密集地区全面进行宣传推广。

“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的用工保障,有效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让我们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更有信心了。”福建福晶科技有限公司人资经理林玲表示。(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