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造”再拔头筹 全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下水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7:11:22  

“3、2、1,下水!”2月29日14时5分,伴随着船舶鸣笛,由福州企业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在马尾顺利下水。这是全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填补了我国远海海缆铺设和运维等领域的空白。

“福州造”再拔头筹 全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下水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在马尾一船坞准备下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据悉,该船长98.7米,型宽22.8米,设计排水量9497吨,于2023年5月开工建造,不到1年时间即从图纸变成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走向深远海的利器。

海上风电是风能产业的科技制高点。“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海上风电运维船是专门用于进行海上风电场的巡检、维护和保养工作的特殊船舶。此前在用的海上风电运维交通船,普遍适用于近海海域,对于深远海风电场存在着海况适用性差、服务效率低、无法连续作业等痛点。

“我们公司凭借在海上风电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和竞争优势,持续升级和完善海洋装备体系,新建国内首艘提供多功能服务体系的运维母船。”多功能运维母船项目负责人杨余说,这艘船的续航力超过10000海里,以DP—2定位系统、深水作业等技术路线为主,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作业。

记者登船探访,发现船上搭载了众多先进设备,堪比巨型“海上移动作业工厂”,既能为海上风电行业提供深远海运维服务,又能够提供海缆铺设及检修工程服务,具有信息化水平高、复杂海况作业能力强、作业窗口长等优势。

“这艘多功能运维母船综合性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配置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系统、铺缆作业系统及埋设犁等核心装备均实现全国产化。”杨余介绍,该船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深远海风电运维作业受窗口期制约、海上风电机组可达性较差、恶劣海况等痛点,为深远海风电场提供高效运维服务。

另据了解,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的国有控股企业,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海上风电多领域综合服务能力的第三方运维公司,也是国内拥有专业双体运维船数量较多的公司之一。(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