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亮点采撷:含金量足 含“新”量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7:10:47  

2月29日上午,“福州年 最有福”福州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举行。现场签约14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341.518亿元,涵盖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茶城、文旅研学、轨道设备集成、无人机技术、元宇宙创新等11个门类。

当好龙头、作好示范。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福州工业园区、“闽江之心”文化产业园、江心岛等,为城乡发展建设再添光彩。

重现“世界茶港城风采”——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推介的五里亭智慧茶城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商铺约200户,项目二期规划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以“玉女峰、峡谷”作整体建筑的设计灵感,体现福州海丝文化要素,同时将融合茶叶交易、文化、零售、体验,重新布局茶城业态。“我们将引入行业龙头茶企入驻,将五里亭茶城打造为具有福州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和世界级城市消费地标。”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晟表示。

开创“地上地下”新格局——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长乐区建设了福州地铁智慧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有北京城建智控、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北京声迅、山东朗进、深圳市中车业成等11家上市公司、国内500强企业在产业园完成子公司注册。意向企业全部完成入驻且园区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生产的城轨智能化设备,将为福州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福州地铁正积极利用正线开发形成的配线上方空间开展轨道交通配套商业服务,同时也将继续拓展地下商业空间的开发及招商工作,争取在南门兜站、金山站等客流集中的区域开发商业空间,打造都市地铁商业圈,更好地服务于民。

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部署,其下设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以产城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为愿景,促进产城人融合,区域高质量发展。园区采用“政府+国企平台+市场化合作”的模式,通过产业基金、载体入股、供应链金融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当前,福州正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介国资国企可供对接的资产资源、技术、管理、服务等,2月29日签约的一批大项目,将进一步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元宇宙领域,福州冶城集团下属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与华为达成合作,采用华为云河图KooMap打造全国首个城市元宇宙空间基础设施平台——福元宇宙,建设全国首个城市级数字消费新地标。“福元宇宙2.0”元宇宙商业街区项目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双方联合落地华为河图福建联合创新中心,助力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及福州元宇宙产业发展未来。

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由福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运营管理,主要吸引无人机相关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创业企业、团队入驻。该孵化器一期位于高新区榕创大厦E栋1层~6层,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1层~3层作为展览、餐饮和会议等商务配套服务区,4层~6层作为孵化器办公区域,已完成精装修。未来将根据无人机产业发展需要,陆续启用7层~28层办公空间。无人机孵化器设有共享实验室、迷你工厂、共享会议室、科普展示、商务、法务和基金等配套区域,提供全面的共享服务。

“希望企业家们能够经常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也希望福州企业能够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宸熠表示。项目成功签约,将为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记者 陈君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