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湿地公园“美容”提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16:21:48  

挖掘机、起吊机繁忙运作,切割声、捶击声此起彼伏,道路、护堤、花海、苗木等精细化管养工作有序开展……近日,随着工人和机械陆续到岗,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周边文旅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全面复工。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城镇与湿地的“缓冲带”,市民与自然的“生态桥”,湿地保护工作的“展示台”。长期以来,如何在生态红线的限制下,有效提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设施和体验,让市民更好体验到保护区带来的生态福利,一直是公园升级转型的重要一环。

根据国际重要湿地与世界自然遗产的目标定位,2022年5月,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通过国际招标,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和生态景观提升方案。最终,中标的总体设计方案通过多轮论证,并持续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优化,分阶段出具深化成果。

年前,闽江河口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为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复工前我们已安排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施工及工程物资保障计划,提前筹备机械、原材料,科学排布施工方案,为全年项目推进开好头、起好步做足准备。”业主单位福州新区集团权属新投生态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魏良告诉记者,公司中标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周边文旅产业开发项目后,第一时间对接多家文旅项目运营单位,探索以“湿地+”的经济发展模式,打造独有的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产业链。其中,项目一期已启动湿地博物馆外立面改造、周边景观提升及湿地公园入口花海片区景观、龙山生态园扶光山林剧场景观开发建设等工作,将在尽可能减少对生态影响的情况下,全面提升游客沉浸式观光体验。

“目前,湿地博物馆入口道路两侧管网填埋施工已完成,我们正抓紧样板段园路基础开挖和花海片区改造工作,力争在今年夏季完成一期改造项目,达到试运营条件。”魏良说。(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翁昇 周延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