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23:43:29    作者:赵昕玥 张人峰

深入实施金融强市战略

奋力开创省会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主持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28日,市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主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局长傅平江、福建证监局局长李永春、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许加银作交流发言。刘卓群、陈云水、兰文等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出席。

市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深刻阐释了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融篇。我们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金融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目标任务、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的重大部署、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安全底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推动金融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全市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实施金融强市战略,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地方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和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毫不动摇做到“八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会议强调,要提高金融服务发展质效,立足我市经济特色、产业优势,围绕建设福州新区、福州都市圈、中印尼“两国双园”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扩大优质金融供给,持续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大文章。要培育壮大地方金融产业,充分发挥省会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持续实施“引金入榕”“险资入榕”工程,整合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发展金融新业态,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优做强,着力打造省会金融集聚高地。要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持续深化榕台金融合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开放创新“福州经验”。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培育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引导金融机构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和风险观,进一步整顿行业风气、严明行为准则、强化职业操守。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治保障,建强金融队伍,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