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16:25:46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桩机锤打声此起彼伏,共同奏响攻坚奋进曲……新春伊始,在滨海新城万新路与双龙路交叉口附近,浓浓的春意、崭新的希望,正在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拔节生长。

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春节长假结束后,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全体建设者第一时间投入到复工复产的热潮中。记者 陈暖 摄

作为全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自1月开工以来,一场提速奔跑就未曾停步。节后复工的冲锋号里,除了“拉满弓、上满弦”的拼劲,更有优化升级的作战,“热辣滚烫”的攻坚里,新家园正一点点“站稳脚跟”。按计划,该项目下月将完成桩基施工。

“怎么样,第几节了?”“马上打第3节,放心,都盯着呢!”“晚上继续开例会!”26日下午,双龙新居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安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鹏和项目技术负责人黄修莺讨论着施工计划。不远处,桩基施工一如往常。

“春节假期一结束,我们就火速复工,现在施工管理人员有近50人。”王鹏介绍,除了班组人员按时到位,桩机也从3台增至4台。同时,为确保施工机械动力满格,现场还运来2台发电机。

为让一栋栋新楼坚实挺立,打基础的桩基施工尤为重要。在双龙新居,一整套最优“打法”,让项目建设始终稳扎稳打。

“672根桩基,每根都得打入地下近50米深处,但夹在中间近20米厚的夹砂层,却成了拦路虎。”王鹏说,打桩机越往下打,砂层就越聚拢,摩擦力越大,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管桩断裂的风险。经过项目部成员的集思广益,一台引孔机被运到现场,打起了前站。在桩基入地前,都由引孔机探路,钻头让砂层一点点松动,既能有效减小摩擦力,又能提高施工效率,让桩基合格率显著提高。

面对较高的地下水位与较厚的淤泥层地质,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在现场下起了“跳棋”。

“这里的淤泥层很厚,如果按顺序进行桩基施工,容易使相邻的桩之间产生扰动,形成挤压,让桩‘站不稳’。”王鹏介绍,像“下跳棋”一样的跳桩法,打乱了原本的依序施工,实现了桩之间的有效间隔,让其更好扎根,避免跑偏。

每天守在工地,紧盯每根桩的成桩质量,是项目开工以来黄修莺的重点工作。谈及自己的工作,他滔滔不绝:“你看,那台最高的就是引孔机,每根桩基长40多米,都是先引孔,再按拉桩、吊桩、打桩、送桩的顺序,‘一分为三’开打,逐节进行焊接。”

在引孔机的帮助下,4台锤击桩机在各自“阵地”驻扎,机长、操作员密切配合,三节各长12米~15米的管桩依序起吊后,一节节“埋”入地下。每节桩段间,都得经过焊工的细致焊接,焊接合格后,才能“合三为一”拼成一根长桩,在地下约50米深的全风化层岩层落脚。

从“一张白纸”,到“夯基垒土”的热闹场景,再到渐渐点亮的安居蓝图,得益于齐心协力的攻坚提速。眼下,该项目“进度条”持续刷新,4台桩机同时作业,每天可成桩近30根,已完成桩基工程量的近八成。

据介绍,双龙新居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总投资2.54亿元,资金来源为通过企业自筹加国开行贷款,已落实资本金5120万元,国开行专项贷款授信2.02亿元,是全国首笔落地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

该项目将建起3栋住宅楼(地上26层~30层、地下1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701套,配建机动车停车位162个。其中,一居室45平方米242套,二居室60平方米277套,三居室75平方米182套。项目将按照分层次、分类配售原则,优先保障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并面向普通工薪收入群体供应。

“我们计划下个月完成桩基施工,4月转入地下室土方开挖阶段。”王鹏说,瞄准2026年底项目整体装修交付的目标,全体建设者将铆足干劲,抢抓施工黄金期,让群众早日实现幸福安居梦。(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