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年 最有福】闽侯新春开新局 奋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16:25:24  

新春时节,行走在闽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火热进行,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

近日,闽侯召开2024年县委工作会议暨“三争三领”行动总结部署会,表彰企业家、致敬创业者,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奏响“新征程再出发”的创业序曲,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福州年 最有福】闽侯新春开新局 奋力冲刺“开门红”新春时节,东南汽车开足马力生产。记者 林双伟 摄

书写实现文章

建设科教名城

2月19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好年华 聚福州”2024年春季高校毕业生招聘周就在闽侯旗山湖亮相。闽侯县组织近3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活动,提供6300余个岗位供毕业生挑选。来自新疆的毕业生古力说:“我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在福州上了四年学,很喜欢这座城市的气候和环境,希望毕业后能留在这里。”

坐落在闽侯上街镇的福州大学城拥有153个重点实验室和180个研发平台,是闽侯的“最强大脑”,也是全省重要的人才培养、知识传承和科技创新平台。“目前,福州大学城的优势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为此,我们要紧扣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定位,围绕‘六个一流’目标,着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区,努力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选之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首选之地、高校校地合作首选之地变为现实。”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闽侯着力打造“科创引擎”,推动福州大学城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选之地。

为了实现三个“首选之地”等理想,闽侯将提速福建省大数据科技园、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均和云谷等科创平台建设,力争新增“双创”载体15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个、科创载体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开辟氨氢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新领域、新赛道。

“闽侯将持续拓展‘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效应,提升高校专班驻地服务质效。依托闽都院士村、福建省大数据科技园、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创平台,精准引进一批院士专家及高水平创新团队。持续发挥‘揭榜挂帅’平台作用,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精心做好人才安居、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生活环境。”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年 最有福】闽侯新春开新局 奋力冲刺“开门红”位于闽侯上街的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侯官园区)。记者 林双伟 摄

书写转化文章

建设产业强城

2月18日,东南汽车城福州胜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冲压焊装生产线正在高效运作,190名员工全员到岗,忙生产、赶订单,分秒必争。

胜德汽车专业从事汽车白车身部件制造,主要承接车身焊接件分总成及冲压零部件生产。“大年初四,我们就已经全部复工生产,今年第一季度订单量有4.7万多台,预计产值2.3亿元左右,相比2023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约40%,目前我们正全力冲刺‘开门红’。”胜德公司副总经理薛恺介绍。

“速度与激情”也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上演。春节期间,六和机械不停工、不停产,大年初六生产线火力全开,保障开春订单交付。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六和机械产品畅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海外订单量依旧呈现上升趋势,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信心。

开好局、起好步、稳生产、送服务。“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强县,建设产业强城,就必须做好‘转化’文章。”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闽侯锚定两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推进园区标准化及共享区建设。持续抓好30项市级园区标准化项目,加快园区核心共享区建设,完善水、电、路、气等生产配套,提升园区承载力。强化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工作,梳理全县可供招商的楼宇、厂房、可利用土地等资源,分门别类建立楼宇、厂房、土地3张清单,发挥汽车等产业链专班作用,专人对接、专班攻坚,确保全年引进项目153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立足奔驰汽车、东南汽车两家整车工厂优势,持续壮大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培强新型材料、机械制造、高端建材等产业集群,扎实抓好东南汽车产线改造二期、奔驰新车型技改等工作,攻坚推动奔驰新能源车型项目等落地,尽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强城”。

【福州年 最有福】闽侯新春开新局 奋力冲刺“开门红”六和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加工变速箱零部件。记者 林双伟 摄

书写加强文章

建设宜居新城

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项目即开启“春耕”,施工车辆在现场来往穿梭,工人有序开展桩基施工。

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项目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西大道与旗下路交叉口西北侧,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及附属配套设施等。学校办学规模48个班,可提供学位2160个,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县城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教育强县建设。

“全县上下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为契机,持续放大区位优势,做好‘加强’文章,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三争三领”行动总结部署会上,闽侯县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为推进城乡融合,建设宜居新城,闽侯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交通配套方面,加快实施上街镇侯官大道、林森大道二期(祥谦段)、闽侯二桥配套路网等交通路网项目;教育配套方面,提速闽侯县第三实验小学、闽侯一中校园扩建等教育设施项目建设;医疗配套方面,加快白沙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建设等年计划投资1.5亿元的医疗设施项目建设;文化配套方面,重点加快谋划建设昙石山文化公园等项目。

推动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推广“长者食堂+”、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经验做法,优化七类人员“六助一护”为老服务项目,持续打响“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品牌。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建成并回迁横屿花园、浦兴新苑等安置房项目6个、33.75万平方米。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春回天地间,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初心如磐、脚踏实地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多作闽侯贡献!”春天里,县领导吹响了闽侯龙年开局的号角。(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