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罗源:园区标准化建设加速跑 产业发展动力足

来源:新福建  发布时间:2024-02-26 17:29:37  

多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活力迸发……新春伊始,福州丝路海港城处处涌动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热潮,奋力跑好“第一棒”,全力冲刺“开门红”。

产业链式发展动能足 

近日,在位于罗源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福建丸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施工现场,所见皆是车来人往、热火朝天的场景。“公司深耕新能源领域,致力构建集智能设备、智能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项目负责人张华军说,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是向宁德时代供应新能源汽车电池箱盖和壳体。该项目用地面积57.72亩,预计2024年10月试生产,2025年1月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电池上盖60万件、支架件30万件、底护板60万件、箱体10万件。

距离丸顺项目不远的福建友信恒润胶粘模组绝缘罩、绝缘片、密封圈项目的建设现场,同样“热辣滚烫”。“我们正在推进办公楼地下室以及4号车间的建设,预计10月底可以完工、投产。”友信恒润项目部经理薛祥凤说。

据了解,福州台商投资区紧抓园区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铝材原材料龙头企业福蓉源新材料以及中游电池结构件龙头企业东恒新能源开展链式招商,积极承接宁德时代、青山集团上下游优质企业溢出产能。截至目前,已引进友信恒润、丸顺新能源等12项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7.53亿元,推动丝路海港城高质量发展。

园区标准化建设加速跑

福州罗源:园区标准化建设加速跑 产业发展动力足福蓉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有限公司厂区。游永健 摄

春日阳光下,福蓉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有限公司厂房上的光伏板熠熠生辉。“项目在进行建设规划时,就设计了一整套绿色方案。”福蓉源新材料负责人张景忠说,该光伏发电项目是省内首个分布式工业厂房BIPV示范工程,其中一期项目总装机容量9.25MW,预计年均发电量超过893万千瓦时。按25年全生命周期计算,累计发电量可达2.23亿千瓦时,有望节约标准煤约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27万吨。

同样的画面,还出现在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大楼屋顶及福建永荣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屋顶上。华能福州片区八期2.89MW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去年6月实现首批1.533MW并网发电,全部投运后,每年可节约发电标准煤近1000吨,满足150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多吨。

近年来,福州台商投资区持续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对园区项目进行“腾笼换鸟”,保障土地要素,开展路面沉降修复、灯光提升亮化、公园环境优化提升等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打造清洁能源工厂、清洁能源工业园。

贴心服务企业出实招

年初,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入园企业线上“诉求直通车”反映,工厂二期10月投产,预计需要大量用工,希望台商投资区可以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接到反映后,台商投资区相关部门立即与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积极与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联系,协助企业招到急需的人才,还协助企业与多家职业技术学校对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缓解企业远期用工缺口问题。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以来,台商投资区帮助解决了东恒新能源、福蓉源新材料、汇昌纺织等11家入园企业骨干职工的子女就学问题。

“只有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持续激活发展硬实力,才能引来‘金凤凰’。”福州台商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说,台商投资区不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不仅定期举办“工业提振”企业家沙龙、开设入园企业线上“诉求直通车”,还成立服务专班,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子女就学、招聘员工、用水用电、道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