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22:31:49    作者:曾庆贤 邹家骅

系统做好治水管水兴水文章

持续打造高品质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庆贤/文 邹家骅/摄22日,市长吴贤德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仓山区、闽侯县,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全域治水,持续做好治水管水兴水文章,着力构建高质量水生态系统,加快打造高品质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春日里的流花溪碧波荡漾,市民游客泛舟河中,悠闲自得。吴贤德来到这里,仔细察看河道水质、河岸生态,听取河道日常管养、内河旅游开发等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常态化推进河道清淤、管网截污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加快胪厦溪、浦口河、下洋河等内河治理,系统优化提升两岸景观色系、风貌等元素,全力打造美观整洁干净的城市河道景观。要持续丰富和拓展内河旅游产品,抓紧串联内河游与闽江游,进一步增加游船船型和数量,完善服务配套,高标准打造内河旅游精品航线,切实把内河打造成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要传承弘扬福州传统龙舟文化,大力发展龙舟体育赛事、龙舟休闲旅游,持续打响“福舟悠游”内河旅游特色品牌。

旗山湖公园位于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内,是福州第一大人工绿色生态景观湖。吴贤德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大学城防洪排涝体系规划以及溪源江和旗山湖周边环境、水体水质等情况。他强调,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于大学城建设的重要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持续完善大学城防洪排涝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提升大学城应急保障能力。要突出共建共享,扎实推进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和福州国际人才港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随后,吴贤德一行来到侯官排涝站,现场检查通道水闸、水泵运行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排涝工程作用,科学精确调度,确保排水畅通,不断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溪源水库直排闽江泄洪洞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水治理能力,为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副市长郑鸿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