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年 最有福】连江:政企携手拼经济 连马融合谱新篇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17:16:18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如何亮出新姿态,把“开门红”干成“四季红”?

21日,2024年连江县招商“开门红”签约大会暨深化连马合作启动仪式作出铿锵有力的回答——5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97亿元,中国银行提供5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同步启动11个深化连马合作事项,加快构建“连马一日生活圈”,奏响拓展大招商强音,擂起高质量发展战鼓。

“我们将把支持服务企业放在心上、落在事上,全要素提高保障、全链条做好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强政策兑现,让广大企业在连江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发展更顺心、生活更舒心,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大会上,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郑重承诺,并诚邀广大企业家和马祖乡亲到连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让我们透过这场大会,再次感知全国海洋大县的朝气、底气和志气。

【福州年 最有福】连江:政企携手拼经济 连马融合谱新篇连江县招商“开门红”签约大会暨深化连马合作启动仪式现场。(连融媒供图)

新高度:

50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超197亿元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50个项目总投资197.56亿元,中国银行提供5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无疑是连江招商引资的又一新高度,也是政企同心拼经济的生动写照。

记者注意到,50个项目涵盖连江现有重点产业和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既有华润、国能、中船、中石化等央国企、世界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也有乡贤、在外企业家亲情回归项目。

此次签约的项目,呈现三个鲜明特色:

——锚定区位优势,海洋经济乘风破浪。作为海洋大县、“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如何进一步探索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壮大县域重点产业链,激发和放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实现从价值洼地向发展高地的转变?在海洋经济产业项目专场,国宇游艇二期、冠海系企业重整、深海区贝类产业园等1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60亿元。在华润集团项目专场,签约项目涉及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二期扩建、华润海上风电场储能电站等。

——瞄准新兴赛道,新质生产力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申昊科技战略合作项目、胜华连江锂电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瑞玻二期项目、中船赛思亿船舶电推基地项目……签约项目还聚焦海工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智慧海洋等产业领域进行赋能,加速生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端新能源、精细化工新材料两条产业链双链共舞、耦合发展。

——聚焦两岸融合,环马祖澳经济圈呼之欲出。在两岸融合发展项目专场,签约项目包括中国供销福州商贸物流园、福建(连江)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川捷多式联运铁路物流产业园、黄岐“遇山海”文旅产业提升项目、庄臣马祖酒业产销合作等,助力连江打造环马祖澳经济圈,朝着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福马“同城生活圈”先行区的目标迈进。

【福州年 最有福】连江:政企携手拼经济 连马融合谱新篇连江与马祖一水相连。(连融媒供图)

新热土:

“投资连江、扎根连江,是最优选择”

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反映出连江营商环境优、发展磁场强、干事活力足。

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搭好筑梦台,逐梦人自来。“连江是一片商机无限的创业福地、成就事业的投资福地、底蕴深厚的人文福地、近悦远来的绿色福地、宜居宜业的追梦福地……”大会上,连江县长高双成化身推荐官、招商员,介绍连江的发展优势和重点产业平台,引得企业家投下信任票,发出“投资连江、扎根连江,是最优选择”的心声。

“连江宝贵的海洋资源、地缘优势,以及当地政府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无不说明这是个深度合作的理想场所。今天的合作,不仅开启一项新的事业,更是迎来了以人工智能为先导、以海洋经济为主导的全新时代,我充满期待!”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如申说,计划将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海洋经济发展中,与连江共同构筑智能化、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我们的合作不仅是技术交流,更是对未来共同愿景和梦想的追求”。

与陈如申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中船赛思亿(无锡)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乌云翔。“在连江,天天都是‘企业家接待日’。”乌云翔感慨地说,此前,企业在连江的业务以销售为主,连江县招商队了解到企业希望在福建发展生产项目后,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帮助寻找合适选址。良好的营商环境与热情的服务打动了企业,项目最终落地连江经济开发区。

“我们非常看好连江乃至整个福建省的电动船舶市场,这是公司在省外落地的第一个分支机构。”乌云翔说,连江拥有广阔的港口与丰富的海洋文化,电动船舶市场前景广大,项目一期拟租赁5000平方米厂房,进行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的组装和生产。

追梦人永远年轻!2023年,连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三产增加值等3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首次入选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蝉联全国GDP百强县、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新台阶:

11个事项再深化

环马祖澳经济圈应运而生

浅浅海峡,浓浓乡情,一方舞台融合万千气象。连江与马祖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有着近台邻马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连江竭力“唱好对台戏”,积极构建“连马一日生活圈”,环马祖澳经济圈应运而生。这也意味着,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连江是核心中的核心、窗口中的窗口。

邻居之间的走动,容易推动形成共识。本次活动中,连江县先立后破、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正式启动连马海域作业、小型船舶上岸维修、海上保洁作业、马祖酒产销合作、两地观光旅游、连马小额贸易创新发展、海洋产业、连马两地电商产业合作、医疗康养合作、台湾马祖农产品集散地、“小三通”便捷化服务等11个意向合作事项。据悉,这是连马两地首个共同磋商、共同制定的融合发展合作清单,连马两地将在更广阔领域加强合作,加快构建资源、市场、要素的共建共享机制,增进两地民生福祉,最终实现1+1>2。

“连江与马祖一衣带水、血脉相连,两地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要把与连江融合发展注入到马祖的发展蓝图中,借助‘母乡’的力量,才是未来马祖要走的路。”多次到访的马祖县长王忠铭告诉记者,在连江各个重大产业平台中看到了蓬勃发展的活力和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将积极响应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推动马祖与连江深入融合,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充满期待的还有台青陈柏菁。“两岸乡建乡创,将为两岸青年找到更多共同话题,关于他乡和故乡的话题。”活动中,台湾布鲁斯团队负责人陈柏菁与连江黄岐镇签订了“遇山海”文旅产业提升项目协议,以驻村陪护式服务,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等全程参与,深入挖掘当地乡土文化和发展潜力。

“跨过海峡,来到大陆,就是来到祖辈的故乡,来找寻故园之土,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的血脉源头。”陈柏菁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