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字城市赛道全球征集方案 主办方解读两大赛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17:14:08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赛道发布以来,受到各城市、企业和相关设计团队的广泛关注。近日,主办方对赛题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今年本赛道将拓展对数字城市建设领域的探讨,拟组建相关行业院士专家库,面向全球各城市与相关企业征集数字城市建设方案。

据悉,赛道设置了两大赛题,分别征集数字城市应用场景任务书和已建成的案例,旨在为数字城市搭建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平台。赛题一面向城市、企业评选最佳“数智城市项目任务书”;赛题二面向团队、企业评选最佳“数智城市方案”。“双赛题共同聚焦数字城市建设领域的方方面面,涉及数字产业、数字基建、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各项议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赛题一主要向城市相关单位和企业征集数字应用场景立项或“揭榜挂帅”任务书;赛道专家评审组将在投稿项目中评选出“金牌项目”。该赛题评价标准主要包括项目是否精准诊断城市痛点、是否有利于可持续的产业经济发展,是否聚焦百姓生活最需要的议题,是否深入考量该方向与所在城市的适配度和可行性等。赛后,由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召集国际组织、高校和企业城市实验室、智慧城市咨询机构,拟开发共建“数字城市高峰赋能平台”,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推广,助力项目找到最适合的解题者。邀请多领域专家组成评委智库,对后续参报该项目的方案从报名开始,进行全生命周期托举,提供各项评价和赋能服务,有效提高创新成果落地应用的适配度。

赛题二主要向团队、企业征集全球(2021年后)已建成的数字城市案例。内容上,可以是贴近民生需求、产业应用、数智场景的智慧城市设计方案,可以是聚焦数字产业发展,解决城市生产、生活中系统性治理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也可以是城市AR虚拟内容创作或数字城市开发方案等。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类型上,赛道要求围绕数字城市建设探讨未来城市建设的新场景、新应用与新范式,可聚焦技术创新领域探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前沿技术,也可以聚焦场景应用角度探讨数字城市建设的全新样本;可聚焦于数字城市建设中某一点的突破,也可聚焦于数字城市建设的整体战略布局。主题上,在数字城市建设的大主题下,可聚焦于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鼓励探讨元宇宙、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数字技术发展下的数字城市建设新方向。(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