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不负春光起好步 奋楫扬帆正当时——福州开年即开跑,冲刺“开门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9 16:00:55  

新春开新局,榕城气象新。

近日,福州市印发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方案,从增强经营主体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增产增效、激发潜力扩大消费等方面提出27条措施,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生产建设铆足干劲,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文旅市场持续火爆——连日来,记者在一线采访时看到,从生产车间到项目现场,从政务窗口到田间地头,从商场超市到公园景区,一派生机勃勃、火热繁忙的拼经济促发展喜人景象。

不负春光起好步 奋楫扬帆正当时——福州开年即开跑,冲刺“开门红”在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加紧施工。记者 池远摄

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一个窗口解决问题,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去年以来,福州演出市场持续升温,申办营业性演出许可成为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高频业务之一,从事演出行业的高先生也成为这里的常客。

“手机上预约好,直接到窗口就可以办了。甚至我都不用来,直接通过网络提交和补正相关申请信息和材料,在家就能收到邮寄过来的办理结果,实在是太方便了!”高先生说。

同样赞不绝口的,还有前来办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林女士。“福州文旅经济强劲复苏,越快拿到许可证,我们就能越早开始营业。”林女士说,“办事体验感很好,拿证时间比我想的早了不少,正好可以提前开工,实现新年‘开门红’”。

暖心服务赢得点赞,利好政策助力发展。18日,在永泰县建筑企业协会,国家税务总局永泰县税务局“税特派”服务团队上门问计问需,为企业精准推送各类税惠政策,保证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全市落实落细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0.03亿元。今年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政策,打响“榕易办”税费服务品牌,在办税服务厅推行“在线窗口”,壮大“税特派”服务矩阵,深化“项目管家”税收服务,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奋力书写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福州篇章。

拼!推动产业增产增效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开足马力赶订单……走进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的茶花家居塑料用品(连江)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目标产值是8000万元,目前公司的10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开工,返岗员工有450余人,返岗率超80%。为了鼓励员工及时返岗,我们不仅给在规定时间内返岗的员工发放奖金,还为他们组织专车接送,并及时开放食堂,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茶花家居相关工作人员说,员工的顺利返岗复工也少不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15日,由市人社局牵头,县人社局组织首次“点对点”包机接机活动,给云南、贵州的工人顺利回企业复工提供便利,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下层隧道开挖支护完成52.5%,侧墙及仰拱完成37.5%,箱型段完成79.17%……”18日,在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现场,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陈立明细数着项目的“新成就”。“多亏了市城乡建设局对混凝土供应的协调帮助,让我们心无旁骛‘跑步’前进!”

和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一样,得益于节前的“未雨绸缪”,人机物料全面备足,春节期间,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尤溪洲南桥头改造项目等城区治堵“利器”,同样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在确保节后早复工稳生产的同时,一场场深入一线的调研走访也已排出“计划表”。据了解,按建筑业“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要求,市城乡建设局将深化走访服务机制,前往中建海峡、中铁(福州)投资建设、福州建工等38家大型建筑业企业“串门”,宣传解读省、市最新惠企政策,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激励企业增产增效。

勤!做好冬春农业生产

作为福州冬种春收粮食的“大块头”,眼下,繁茂的马铃薯枝叶铺满田间地头,绽放着新春“薯光”。

“去年11月份种下,现在长势正旺,高的都快齐膝了。”18日上午,长乐江田镇江田村利丰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陈颖时不时弯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指导工人开展田间管理。

陈颖告诉记者,基地采取水旱轮作模式,秋季水稻丰收后,利用冬闲田播种马铃薯,实现“一地多收”,“这1100亩马铃薯地将在一个月后收获,预计亩产5000多斤,期待今年的丰收!”

冬种春收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地积极挖掘冬种潜力,大力发展马铃薯、油菜等农业生产,让冬闲田不闲。与此同时,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统筹协调做好春收工作,加强18.3万亩在田冬种春收粮食作物田间管理指导,确保春粮丰收。

田间地头生机盎然,工厂生产一派繁忙。在容益菌业生产基地,绣球菌精深加工厂房建设快马加鞭;作为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重点项目之一,闽侯牲畜肉联厂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如今厂房已封顶,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福州市将持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链提质升级,力争一季度开工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19个。接下来,将做好优质“农业+”文章,加快生产基地扩容、设施装备升级,培育更多四类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

干!狠抓项目扩大投资

一年之计在于春,榕城大地各重大项目现场早已奏响“春之交响曲”,各类机械有序运作,工人们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春节假期,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现场,新航站楼主体结构施工在如火如荼进行。目前新航站楼的地下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地上工程、飞行区工程、空管工程及其他配套工程也在加速推进。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今年福州将在巩固提升“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接续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谋划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此外,为激发民间投资,市发改委等部门还将积极组织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申报纳入国家、省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争取用地、用林、环评、节能、融资等要素保障。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从福清城市发展暨两国双园招商推介会,到闽侯县企业家新春恳谈会暨2024年招商大会,再到侨商侨企新春茶话会……这个春节,福州市各级招商部门用贯穿整个假期的坚守与奋斗,为今年的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据市招商办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招商部门已拜访中船赛思亿、中海海洋建工集团、新华三等700多家企业,生成风光绿电智造—碳纤维项目、云鲸科技项目、SiC半导体功率器件研发生产项目等200多个招商项目线索;举办“福州年 最有福”新春招商恳谈会,海洋企业政金企对接会,马祖乡亲、台商台胞代表座谈会等100多场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青口汽车零部件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建设项目、国瑞药业等7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接下来,全市各级招商部门将聚焦重点招商线索和新能源、人工智能、新型材料、低空经济等“风口”产业,持续举办新春企业家大会、招商大会、政校银企大会、烟山鹊桥荟等主题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并结合上门招商、“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和集中招商推介等多种形式,谋划生成一批重大新兴产业投资意向,推动重点项目线索签约转化落地,为全市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火!激发潜力扩大消费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文化艺术、非遗传承到吃喝玩乐、踏青出游,福州文旅市场花样多、热度高,假日经济活力迸发,为福州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福州三坊七巷上演“龙行坊巷·民俗大戏”,具有千年历史的坊巷古厝里,金龙醒狮盘旋跳跃,展示闽都传统民俗,春节期间人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现代艺术和传统民俗“混搭”的烟台山人气不减;闽江之心的绝美烟花、无人机、光影秀等点燃夜经济……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文旅”“文旅+”文章,围绕“迎春”“美食”等主题,推出一批“有主题、拿得出、打得响”的文旅节庆活动、文艺演出、文旅展览展示,做好“有福之州 福气龙年”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

“忙了一整个春节,总算能稍微喘口气了!”18日是龙年首个工作日,万科广场里一家餐厅负责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已经提前做了准备,但还是没想到今年的春节人这么多,临时找了好几个兼职来帮忙”。尽管压力颇大,但假日期间市民游客高涨的消费热情,让餐厅负责人对新一年的经营有了更多信心。

据介绍,随着福州市持续激发潜力扩大消费,以元宵等消费节点,“惠聚榕城·畅享福品”等主题促消费活动将持续打响,更多商贸企业、协会、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将加入“八闽美食嘉年华”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放眼榕城,人们心怀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共同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加快书写现代化国际城市新篇章。(记者 颜澜萍 唐蔚嫱 欧阳进权 孙漫 蓝瑜萍 冯雪珠 吴桦真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