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22:58:12    作者:严鑫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对台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严鑫)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赴天津考察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近期在榕调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对台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做好侨台工作等,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改革成果。要围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切实做好文物古迹、文化遗产、文保单位的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全面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打造更加宜居韧性智慧的海滨山水城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系列报道为契机,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城市、展示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等省领导来榕调研对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既是对省会福州工作的关心重视,也是激励和鞭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对台工作“五大工程”,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切实扛起责任,着力解决台胞台企困难问题,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和项目谋划。要做细做实工作,在台胞公租房、对台码头、人才引进、产业合作园区等领域先行先试,全面提升对台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来榕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聚焦仓储物流、“九小场所”、宾馆酒店、城中村、出租屋等高风险区域,紧盯危化品、燃气、动火作业等重点领域,全面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统筹抓好景区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等,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会议要求,要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积极开展招商对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聚焦“福州年·最有福”主题,精心策划文旅和消费活动,统筹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节俭过节、廉洁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2024年招生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