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17:09:01  

福州新区坚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乘坐智能网联汽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自去年9月福州首批“闽AA试”自动驾驶网约车、公交车测试牌照在福州新区颁发以来,不少市民便十分期待能够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智能网联汽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傅亦静 摄

点开“萝卜快跑”小程序,确认出发点和目的地,1分钟后,一辆头顶激光雷达、通体白色的网约车稳稳地停在路口。进入车内,在后排屏幕上输入手机号,在系统提醒下系好安全带后,车辆平稳出发……近日,随着10辆新鲜上岗的百度“萝卜快跑”出租车在福州新区由道路测试转为示范应用,记者亲身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

尽管车辆驾驶位上还坐着安全员,不过记者注意到,安全员全程无需将双手放于方向盘上,加油、刹车、并线、转弯等操作,都是车辆自发完成。

此外,车辆的后座前方还有两块电子显示屏,乘客不仅可以在上面选择音乐、调节车内温度,还能查看三维建模画面上显示的车辆及周边路况,了解当前位置、剩余距离及时间等信息。

“开放小程序下单以来,我们接到了不少市民的订单,出发地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万寿地铁站和东湖数字小镇等地。”车辆上的安全员告诉记者。

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到示范应用的大步迈进,是福州新区坚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不断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福州新区是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重要实践地,福州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是加快福州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随着数字产业逐步由建设转向示范应用、示范运营阶段,进一步开拓市场化运营模式、丰富应用场景,成为福州新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重要内容。

智慧的车,需要智慧的路。为加强车路协同基础配套建设,福州新区持续推进滨海新城智能网联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改造新区80平方公里内约150个智慧路口,打造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车路协同云控平台、车路协同网络及高精地图等。

“目前我们已完成福州新区核心区26平方公里63个路口的道路智慧化改造,开放文松路、万新路、金滨路等15条测试道路。”福州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建设经验及技术总结,后续还将进一步研究形成《福州新区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导则》(路口部分),不断优化路口配置方案。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福州新区4000平方米的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里,不仅有展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场景落地实践和云控中心,还有提供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虚拟仿真、智慧交通等实训室的智能汽车公共实训中心,可同时容纳200名师生。

“接下来,基地还将引入智能汽车上下游生态企业,为智能汽车初创类企业落地新区提供服务,打造集智能网联道路智能化建设、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教育培训服务、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部件检测试验室和自动驾驶示范区运营于一体的智能汽车产业‘会客厅’。”市电子信息集团负责人介绍。

“未来,我们将继续奋力书写主题教育‘永恒答卷’,以智能网联新基建为切入点,以多场景智能汽车示范应用为抓手,打造‘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区,进一步丰富福州新区数字建设应用场景;同时在福州新区探索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提升数字化便民服务水平,打造数字新区新名片。”福州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桦真 实习生 傅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