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这家企业创造两个“世界之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17:07:40  

产出全球最大宽幅2600毫米偏光片 成全球单体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 

福州这家企业创造两个“世界之最”

2月4日,记者走进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临空经济区的福州恒美偏光片项目,发现这家企业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其一,产出的偏光片达到全球最大宽幅2600毫米;其二,该厂是全球偏光片产能最大的单体工厂,满产年产能可达9000万平方米!

福州这家企业创造两个“世界之最”恒美光电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恒美偏光片项目是福州新型显示产业链的重点项目,去年全面投产。如今手握两项世界纪录,令人不禁好奇。这款“全球最大宽幅”究竟含金量几何?于福州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链,这个项目又有多少分量?且听企业相关负责人施明志细细讲解。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全球最大宽幅2600毫米偏光片?”如果不是一旁附着产品介绍,记者不会想到眼前这卷褐色的透明膜片竟然就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偏光片是光的调节器,没有它,屏幕可就无法成像。”施明志马上通过一场实验秀出了偏光片的实力。展厅内有一台特殊的电视机,一半显示画面,另一半呈现白色。当施明志将偏光片放置在屏幕上方,奇迹出现了——白色区域马上有了彩色的画面!

施明志介绍,偏光片由五膜一胶贴合而成,其中最核心的是PVA膜。它类似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保鲜膜,把两端拉伸,中间便形成细长的沟槽,像倒墨水一样将碘离子均匀地铺设其中进行染色,再在上方和下方分别覆盖一层疏水材保护膜,达到保护染色延伸后PVA膜的防护效果,偏光片的主要架构便成型了,放在液晶玻璃上即可显色成像。

这么一说,生产工艺看似简单,实则操作难度不小。施明志介绍,国内的绝大多数厂商只能生产供应65英寸以下显示屏的偏光片,而恒美光电的2600毫米偏光片最大可供应116英寸显示屏使用,取得优势的关键在于对生产流程的把控。“偏光片上不能出现任何一个异物和亮点,因此宽幅越大,生产难度越高。”为了让记者更好地了解,施明志又打了一个比方:生产偏光片就好似机器织布,要不间断连续生产,如果检测时发现产品有瑕疵,必须切膜排查。这一停,起码要损失30万元,而且这还不包括排查时间本来可获得的产能。

解决难题,恒美光电依靠三个关键——先进技术、国产替代、数字工厂。据悉,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关键设备和技术,恒美光电实现了部分设备的国产替代,并且建立了更高标准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算数字化管理平台,让机器、零件、工序、产品由云端统一管理,如此一来,单位投资比常规工厂下降了40%,而产品良率可提高至99%以上。

那么,作为福州新型显示产业链的重点项目,昊盛旗下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分量几何?据悉,以恒美光电为依托,福米恒美产业园计划落地偏光片贴合、模切、模组、整机、第三代半导体等核心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同时,恒美光电与福清的京东方形成上下游配套,可进一步壮大福州新型显示产业。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恒美光电在其中被寄予厚望。稳定生产的同时,他们也不断加大研发力量,升级产品。“目前我们生产的偏光片厚度仅130微米,比头发丝还要细,未来,他们还会在这方面继续突破,争取拿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展现‘福州智造’‘中国智造’的‘屏’实力!”施明志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