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近百名东盟国家来宾在榕“深度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4 15:54:40  

许新春愿景 观幸福图景

近百名东盟国家来宾在榕“深度游”

近百名东盟国家来宾在榕“深度游”在三坊七巷,孩子的头饰吸引嘉宾们的关注。记者 包华 摄

“打太极拳、跳扇子舞、写毛笔字可不只你们会,我们也会!”2日上午,位于鼓楼区的温泉公园内出现了不少外国面孔,东盟国家来宾热情参与到各项文艺活动中,与福州市民齐舞共唱,好不热闹。

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活动在福州举行期间,近百名东盟国家友人受邀开启两日福州“深度游”,首日打卡了温泉公园、三坊七巷、“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展厅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地。

公园各国都有,福州的有何特别?“福州被称为‘生活在温泉里的城市’,坐落于福州市中心的温泉公园不但位于温泉带上,还是一座有名的市民公园……”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来宾们亲身体验了一把福州市民的晨间生活——公园入口处摆摊设点写春联,想要什么新春祝福立马就能落到纸上;再往里走,既能欣赏民族乐团演奏的福州话歌曲《福州名牌歌》,也能聆听越剧《古诗三首》念白;想要动一动还能加入太极拳、广场舞、大合唱等队伍。

“忍不住也想加入,曲子欢快,动作好学。”体验了一把广场舞,柬埔寨女企业家协会顾问蒙索菲尔·斯莉特兴奋地说,福州人过着既健康又富足的生活,大家可选择的娱乐项目很多,特别羡慕福州人的生活状态,“我的曾祖父母姓李,来自中国,我们家族也保留着过农历新年的习惯,这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能够在福州感受到新年氛围,非常亲切”。

被勾起浓浓乡愁的还有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财务组主任、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约评论员严孟达。一到三坊七巷,他就说:“快过春节了,家人嘱托一定要带几包燕皮回去。”祖籍福州闽侯的严孟达不但普通话流利,还对福州历史文化名人如数家珍,“冰心、严复、林则徐在新加坡华人文化圈都很有名气,林则徐和魏源则是我的偶像”。

“这是我第二次参观三坊七巷,每次看到这些古建筑都有新的感悟,怎么看都不够。”严孟达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相信通过更好的推介和宣传能在世界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如何平衡历史保护与现代创造?如何兼顾民生幸福与经济发展?当天下午,外宾们通过“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寻找答案。“非常震撼!我在这里看到了建设一个城市背后的故事,这相比于其他普通的参观行程更加深刻。”东盟女企业家协会泰国分会联系人琳达·瓦塔纳维金说,看到福州的城市建设如此具有规划性、前瞻性,她对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交流互通充满信心,对福州与东盟国家间的更多互动充满期待。

最后一站,伴着夕阳,外宾们漫步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感受并记录着中西融合的时间印迹。“首次福州行十分精彩,福州是非常多元和包容的城市。”菲律宾宿务省议员雷蒙德·约瑟夫·卡尔德隆深有感触地说:“在菲律宾,庆祝春节的群体非常广泛,大家吃年夜饭、纪念祖先,相信我们会通过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找到更多共同点。”(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