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不说“不能办”讲清“怎么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16:43:05  

【“政务服务”指标】

政务服务指标主要衡量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情况。该指标包含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情况、政务数据共享、政务公开4个二级指标。

去年,福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升至“非常高”等级,政务服务在线办理成熟度、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标被列为全国标杆,“马上就办”引领政务服务“一网好办、全城通办”做法获得全国推广。不久前在浙江召开的2024产业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福州市被评为2023年全国政务服务监测成绩优秀典范城市。

福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不说“不能办”讲清“怎么办”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记者 池远 摄

【亲历故事】

“面对着这么多不明确的情况,窗口服务人员给我答案一直是‘是’,而不是‘不’。”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忆起项目的审批过程,仍忍不住为政务服务点赞。

“机场道路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我们要全力推进工程动建相关工作。”上述负责人说,由于质量监督报备手续相关材料正在陆续编制完善,如果按照传统办理模式,他们无法按进度要求取得施工许可并开工建设。

面对此种特殊情况,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审批窗口充分运用“窗口无否决权”靠前服务项目。

“所谓‘窗口无否决权’,就是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情况,改‘不能办’为‘怎么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窗口先是按照工作要求,规范出具“缺件告知单”,明确告知项目方需补齐“已办理的质量监督手续材料”和“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措施的材料”。

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指导下,审批窗口规范编制行政审批信用承诺书,列明“高速公路及独立特大桥和特长隧道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事项的审批依据及办理条件,一次性告知业务受理时必须提交的申请材料及可容缺后补的材料。对申请材料审查无误后,交通运输局窗口当即作出施工许可决定。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采用“窗口无否决权”的做法,发挥了建设单位和审批部门双方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按照问题解决导向办理业务,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获得感。

【实践成效】

得益于“窗口无否决权”的体制机制保障,一些拖累办理效率的堵点问题,不断倒逼政务服务部门寻求服务模式改良转变:“不能同时办”变为“打包一次办”,“不能异地办”变为“就近大厅办”,“少件没法办”变为“依法提前办”……这些服务模式的转变,让企业群众办事有更多的选择。

通过优化服务,再造流程,福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88.54%,即办件事项占比提升至68.8%,平均跑腿次数减少至0.12次,平均办理环节降低至2.61个,平均材料数减少至3.5个,2023年以来政务服务“好差评”累计评价740.3万次,整体满意率达到99.99%,服务效能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把手表态】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表示,下一阶段,政务服务专项工作组将按照国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相关工作要求, 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和“一栋楼”办公理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

(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