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一批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点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16:42:52  

讲中国故事 树福州品牌

——第一批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点击

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源于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所撰写的《寂静的春天》,在获得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福州,春天并不是寂静的,而是生机勃勃的;河流也不是寂静的,而是鱼翔浅底的;天空更不是寂静的,而是飞鸟翱翔的……

讲中国故事,树福州品牌。1日下午,福州举办第一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专家评审及推介活动。这56个示范案例,集中展现了福州在城市社会、环境、经济、文化、治理等5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第一批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点击福州软件园双创共享空间内,高科技企业展示产品(资料图片)。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星语学校

——特殊教育示范案例

【案例解码】

为完善福州市特殊教育体系,2012年,市教育局在全国首创以孤独症儿童少年为招生对象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福州市星语学校(仓山区),为“星星的孩子”照亮前路。通过十年“全支持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星语学校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全支持型孤独症学校课程体系、一支专业师资队伍。

针对性支持帮助孤独症学生逐步融入课堂,通过师资培训让普校教师掌握对孤独症学生有效的教育方法,通过校园融合倡导提高普通学生对孤独症学生的接纳度……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构建了孤独症儿童教育安置的新模式,为孤独症学生提供了尊重、接纳、包容、友好的成长环境。

【专家点评】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福州星语学校的特殊教育示范案例,有着强烈的福州特色,也有非常浓郁的国际价值。在现代化进程中,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关注弱势与特定群体,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强调的重要方面。

建设“长者食堂+学堂”

——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终身学习机会

【案例解码】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2022年,为解决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问题,福州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更好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福州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营,高效建设了一批空间集约、就近便捷、安全优质的标准化社区长者食堂,并通过设置“一菜两价”,鼓励年轻人在长者食堂错峰就餐,以年轻人常规价反哺长者折扣价公益成本,推动可持续运营。

创新运营模式,高效利用食堂空间。福州引入老年大学教学资源,在非就餐时段开设“空中”和“线下”课堂;发挥长者食堂阵地作用,提供多样化居家上门服务,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并延伸代际幼儿照料,实现老有所为、老少同乐。

【专家点评】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居科学学院院长吴晨: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强调社会公平性。面对老龄化社会,更好地、妥帖地安排长者们的生活,这是社会的担当。长者食堂和学堂相融合,表现了福州在关注长者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

福州软件园

——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案例解码】

福州软件园汇集了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赋能、行业数字应用、产业创新服务及其他类5个园区行业类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700亿元,占福州GDP比重达13%,成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示范窗口。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福州软件园围绕员工所需的“医食住行教娱健智”8类需求,逐步构建形成员工服务体系,同时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开放的绿色公共空间。3A级景区福山郊野公园将园区环抱其中,规划总长约30公里的健身步道串联山脉中的24个重要景观节点,形成“园中有园、园中有城”的整体格局,成为人与自然、产业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示范样板。

【专家点评】

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勇:福州软件园项目颇具福州特色,既有烟火气,也有代表性,对福州城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也为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期待园区能继续向“绿”而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

——基于水生态、水经济、水安全、水文化的综合治理案例

【案例解码】

福州三面环山、闽江穿城而过,坐拥139条内河,是国内水网平均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市政设施配套滞后,污水和雨水直排导致城市内涝和内河水体黑臭等现象日益凸显。

2016年以来,福州针对城区内河和湖泊水库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围绕《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城区整合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通过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增补滨水绿地、开发内河旅游等综合施策,实现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的有机融合。福州还创新成立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打造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智慧平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系治理“福州模式”。

同时,项目兼顾了自然和历史文化的保护(流花溪香积寺、古树名木),还开发内河旅游及相关多元业态,促进区域经济繁荣,体现了福州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过程完整科学,涵盖安全、生态、文化、经济等方方面面。特别是水系周边还打造了包括文化设施在内的多元化公共活动空间,满足老人、孩子、来访者等不同群体需求。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

——百年山地街巷、西洋建筑和园林古厝的更新示范

【案例解码】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地处福州市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最南端,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如今,这里经保护与活化利用,集百年山地街巷、西洋建筑和园林古厝于一体,已成为福州城市地标新名片。

福州市分期分批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进行保护改造,既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又改善人居环境,并通过业态植入实现活化利用。其中,烟台山商业街区统筹推进仓前九里、烟台山公园及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建设项目,改善空间环境品质。街区采用“餐饮化生活方式”定位,引入高端的国际化品牌、网红连锁品牌,放大烟台山中西合璧的建筑形态与文化传承,打造城市历史与摩登现代的融合之地。

【专家点评】

同济大学教授陈秉钊:烟台山成功打造了三维立体空间,实现中西合璧、古今对话,温馨的交往空间随处可见,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生活需求。这种结合了开发期与运营期的历史保护案例,很值得骄傲与推荐。

(记者 孙漫 莫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