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吴贤德带队调研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23:24:01    作者:曾庆贤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大力传承弘扬闽都文化

吴贤德带队调研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庆贤)1日,市长吴贤德带队调研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林飞参加调研。

调研中,吴贤德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研究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三坊七巷是福州文脉的重要依托,是闽都文化的重要标识,也是闽台渊源彰显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坊七巷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文化价值,持续丰富闽都文化内涵,不断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力。

吴贤德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立足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名人和古厝等资源,持续加大研究力度,透物见史、见人、见精神,讲好古厝背后的人文故事,努力以丰硕的研究成果展示闽都文化的深刻内涵,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福州贡献。要充分发挥福州与台湾地缘、文缘、商缘相近相通等优势,将三坊七巷作为榕台渊源研究的重要着力点,强化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更好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要加强古厝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创新融入“城市书屋+”等新场景、新业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大力弘扬榕树象征着的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格局,加强闽都文化交流与传播,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省会城市文化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