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守好“米袋子” 充盈“菜篮子”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5:45:09  

福州深入践行大食物观,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守好“米袋子” 充盈“菜篮子”

福州:守好“米袋子” 充盈“菜篮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开注在大棚里采收西红柿。记者 原浩 摄

稻浪翻涌绘出“丰”景,设施大棚果蔬飘香,新鲜水产畅销海内外……过去一年,福州深入践行“大食物观”,持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全力守好大家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书写了生动的福州实践。

端牢饭碗强信心

眼下,罗源县飞竹镇种粮大户叶玉冰的田里冒出新绿,播下不久的油菜种子稳稳扎了根。3个月前,这里还是金黄一片,3000多亩地收获水稻800多吨。

这两年,她流转了14个村的抛荒撂荒地,引进机插、飞播等机械化耕种模式,带动数十位周边村民一起种粮,“现在做农民也有奔头”。

“去年粮食生产闯关夺隘,十分不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各地扛过台风、洪涝、强降雨等一系列极端天气挑战,全力以赴抓生产,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25.43万亩,面积、收获量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这份答卷的背后,政策好、配套强、人努力等多种因素缺一不可。

去年,福州出台新版“粮八条”,对种粮政策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双季稻种植每亩补助提高至450元,种植面积每增加100亩追加奖励1万元,降低抛荒撂荒地种粮门槛……拿出真金白银,让种粮农户能获利、多得利,踏踏实实种好粮。

通过平整农田、修机耕路、通灌溉水渠,小田并大田,瘦田改良田……一年下来,全市整治抛荒撂荒耕地7775亩,新改建高标准农田8.3万亩,不断挖掘土地潜力,为全年收获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配套建设给力,种粮积极性更高。从事水稻种植20多年的种粮大户余秀俊说:“有政府支持、政策托底,种粮更加安心了!”

开发来源增物产

满载深海沙丁鱼、鲐鱼、金枪鱼等渔获的远洋渔船顺利归来,深海网箱中大黄鱼捕捞上岸,生产的福州鱼丸远销海外……新春将至,大量海鲜上市,在渔业大县连江,大小渔港交易火热,往来渔民憨厚一笑,“我们这,海鲜管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

再度望向那田、那山、那海,在福州,人们的思路随之打开: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循规蹈矩,要扩空间、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

耕地上,稻鱼、稻虾共生,描绘“一田双收”新图景。

“平均亩产干稻谷约475公斤,平均亩产鲜鱼约47.5公斤!”偏远的罗源西兰乡破石村里,聊起收获,种粮户陈小娇很满足,去年360多亩田地新辟为稻鱼综合种养示范田,播了新品种,还投放了福瑞鲤2号、黄颡鱼。“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稻米香,鱼也嫩,尝过的人都会夸赞。”

果园里,套种蔬菜、粮食,让每寸土地生出好“钱景”。

在马尾区琅岐镇的万叶葡萄园,果农叶志平算了一笔账:趁着冬春套种包菜、花菜、马铃薯,还能与七八月成熟的葡萄错峰收成,这样每亩利润约为5000元,加上葡萄的效益,增收不愁。

林下种竹荪、海里建“粮仓”……立足山海林田等资源禀赋,福州跳出单一种植模式,宜粮则粮、宜渔则渔、宜林则林。一年来,全市肉蛋奶、果蔬、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全面增长,充盈了“菜篮子”“果盘子”。

科技激发供给力

解决吃饭问题在于科技。发展“大食物观”,还需向科技要出路。

冬日暖阳下,蔬美设施农业大棚里,水嫩的绿叶菜齐整青翠。仔细一看,发现根系嵌在泡沫板里,触及的竟是流动液体。

“这和传统土培蔬菜的方式不同,水培蔬菜长在调配的营养液中,生长周期缩短近三分之一,具有口感脆嫩、上市早、产量高等特点。”基地负责人李向雪说,蔬菜种在水培池里,同面积场地可以产出更多蔬菜。投入生产后,带动基地整体产量提升12%,产销更旺了。

有了良法,也需良种配套。“良种是丰收的动力,也是企业的金字招牌。”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滨说,他们自主研发的“万农甜糯158”在鲜食玉米大会上崭露头角,仍在抓紧生产,确保高品质种子走向市场。

瞄准种业,福州加快建设种业创新中心,去年一年新建市级以上农作物新品种引种展示示范片(点)67个,引进农作物新品种927个(次),13个品种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授权,推动农业生产向“优质、高效”升级,为构建“大食物观”筑牢科技根基。

践行“大食物观”,让福州实现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不仅让大众餐桌更丰富、更营养美味,也让饭碗端得更好、端得更牢。(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